原标题:《宠物店突然跑进野鸡“讨”吃喝 被好心店主救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先生

  2月12日上午11时许,郑州市红云路一家宠物店内,店主刘先生刚打开店门准备给他人寄养在店内的宠物狗喂食时,身后噌的一声,钻进一只野鸡。由于野鸡来势突然,笼子中的狗狗发现后一阵狂叫,受惊吓的野鸡扑腾着翅膀调头飞出门外,落在路边的绿化带中。

  路边,一位市民看到眼前一幕后,上前去抓,当野鸡落在店外一处墙角时,店主刘先生迅速拿来了一件衣服与爱人一道其逮住。

  因为从事宠物救治,市民刘先生知道野鸡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当日下午与爱人一同开车将其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救助站工作人员,先是向两位热心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表示了感谢后,随即对装有野鸡的笼子进行消毒。

  据野生动物救护站董超伟站长查看称,这是一只雄性野鸡,从救助着描述其主动攻击人的情况判断,这只野鸡,并非人工繁育,因为人工繁育的野鸡性情温顺,很少攻击人。另外,从其残缺的羽毛看,这只野鸡像是被人逮住后长时间关在笼子里,导致的羽毛受损。

  “可能是因为当前疫情严峻,饲养者害怕有潜在危险,也怕被人举报,于是将其放了出来。”董超伟推断称,“野鸡突然跑入店里中,有可能是向人要吃的,因为当前外边食物稀少。”

  据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称, 前些天,我站刚救护了三只野鸡,今年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没有放假,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先后救护了红隼、大鵟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只;乌鸫、大嘴乌鸦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13只;还有龙猫、玄凤鹦鹉等外来物种2只,目前全部都进行着消毒,隔离观察。

  据董站长称,除外来物种外,这些野生鸟类经过防疫、救治、喂养后,等其羽毛长好,疫情过后,将尽快放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