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洛阳一小区花10余万元配消防车 “战时”灭火闲时洒水浇花》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遇到火情第一反应是迅速拨打火灾报警电话,让消防车在第一时间赶来灭火。去年年底,洛阳一小区地面停放车辆起火,发生火灾,导致多辆汽车起火燃烧。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患于未然,日前该小区物业花12万元购置了一辆消防车,以保证再有意外发生时能第一时间灭火,而闲时该辆消防车还能在小区内洒水浇花。据悉,这也是当地首家专门配备消防车的小区。

  去年11月份,洛阳涧西区顺驰城小区内发生多辆汽车燃烧,其中3辆损毁严重。 无独有偶,近年来,发生在各大小区的火灾时有发生,而遇到火情后最关键的便是能及时灭火,但在城市里的很多老旧小区等,没有为消防车预留道路和作业空间,有时连消防栓等基本的设施都没有,消防车根本无法发挥作用。一些商业区或城中村,虽然建设的年代不久,但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让消防车没有用武之地。

  “之所以会购买这辆消防车,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因为去年年底发生的那次火灾,”顺驰城小区业委会主任刘晋介绍说,如果当地小区有一辆自己的消防车的话,小区业主便不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失了,“当新的物业公司入驻小区的时候,我们业委会就和他们沟通要对小区的消防设施整体进行升级,为了更好地做好小区消防工作,小区物业公司便花12万元购置了这辆专业消防车,并安排了专人进行维护。”

  洛阳悦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翔介绍说,顺驰城小区业主在2000户以上,小区管理面积达31万平米,综合考虑小区的消防需要才购置了这辆消防车,以保证一旦发生火灾,该车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灭火救援,完成应急处置。

  刘晋介绍说,购买该辆消防车也是防患于未然,该车属于小型消防车,机动灵活,短时间内可到达小区任何一个角落。此外,该车有洒水功能,“战时”能灭火,闲时还可协助小区的保洁人员等对小区进行洒水除尘,以及浇花浇树等,而小区物业方面也专门聘请了两名具有消防救援经验的人员负责日常管理消防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