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的一列长轨运输车停靠在焦作车站西侧的太焦高铁预铺轨道上。

  运输车上载着15对500米的长钢轨,随后这些总长达7.5公里的钢轨将被依次卸到下行线路两侧,用来替换施工单位提前铺设的预铺轨道,此举意味着太焦高铁河南段铺轨大幕正式开启。

  数据显示,太焦高铁全长约358.8公里,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0年底开通。

  太焦高铁通车后将连通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届时从太原到郑州用时拟缩短两个多小时,进一步促进山西与河南两省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来。当前,太焦高铁河南段33.4公里全线桥梁已架设完毕,并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铺轨工作。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5月份以来,我们在管内普速铁路大修供轨紧张的情况下,合理调配人员、设备,全力推动太焦高铁无缝钢轨焊接、运输生产工作,保证用轨需求。”焊轨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志勇这样介绍。

  据了解,我国铁路基建钢轨标准长500米,是由5根100米的钢轨母材焊接而成,整个过程需要除锈、焊接、热处理、探伤等14道工序。运输钢轨用的长轨运输车由平板车改造而成,全列45节,每节车长14.3米,完全能满足500米的长钢轨运输需求。

  “像这样一车钢轨从郑州小李庄焊轨基地抵达焦作的太焦高铁建设线,往返需要5天时间,其中卸载长钢轨还要耗时两天。”在卸轨施工现场,运轨车间安全员李俊岭介绍,钢轨运输车很少一站直达,经常要在沿途车站待避其他营运列车,百余公里的路程走上几天也是常事。运输时,作业人员不仅要紧盯钢轨锁定状态,防止钢轨碰撞挤压和偏载超重,还要对整个附属悬挂物、大部件不间断地巡检,确保运输过程万无一失。

  相对于已通车的线路,新建线路环境复杂。为确保作业安全,郑州工务机械段加强与工程建设单位的沟通协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施工组织方案和安全防控预案,并在卸轨过程中提前预判,严控车速,确保施工顺利推进。

  据了解,太焦高铁河南段上下行线路的钢轨总需求超过70公里,这样的运输作业后续还有10趟左右。

  来源:郑州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