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2020年高考大幕将启,今年我省将通过加强考前大数据比对筛查、考试“无声入场”,以及现场、视频“双监考”,现场、网上“双巡查”等方式,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做好确保考试安全、做好考生服务等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把替考舞弊行为拦在考场外。

  强化“无声入场”,别带违禁物品进考场

  把好考场入口关,全方位防范通信器材作弊,今年高考,全省考场继续配备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实行并强化“无声入场”检查。考生进入考场需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响方可入场。

  哪些东西不能带进考场?我省明确规定,严禁考生携带有金属的物品,包括:服装(带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女生内衣)、鞋帽(带金属的鞋带、鞋眼、鞋底、装饰)、腰带、裤子挂钩、衣扣,项链、耳坠、发卡、手镯、戒指,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移动电话、对讲机、无线耳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扫描设备及手表等计时工具,涂改液、修正带等各种文具,钥匙、硬币、磁卡(餐卡、房卡、公交卡、银行卡等)等铁磁性物品,各种自带的食品和饮品,其他非考试必需物品。

  因身体原因需带入特殊物品,须在考前办手续

  考生因身体原因需要带入特殊物品(如助听器、胰岛素注射泵、体内植入的金属材料、心脏起搏器、轮椅、拐杖等)时,须由负责该考生高考体检的医疗机构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和考区招生办出具的审核材料。

  提醒考生提前办理所需手续,入场受检时出示以上证明材料。进入考场时,对身体内安装植入金属物的考生,考场监考人员将核对医疗证明上标注的部位与考生身体报警部位是否一致,非对应部位按规定程序进行检查,合格后进入身份验证程序,不合格者进行复检。因个人原因迟到的考生,也必须接受入场检查。

  现场视频“双监考”,现场网上“双巡查”

  今年我省高考考场全部为标准化考场,各个考场实行现场监考和视频监考“双监考”,现场巡查与网上巡查“双巡查”。每场考试三名监考员,须来自三所不同学校,每四个考场一名视频监考员,出现问题负连带责任。

  据了解,考生入场时,身份验证信息会实时反映在全省各级招生部门的考务指挥中心。高考当天,省招生办国家教育考务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幕可以对全省各个考场网上监控。考务中心的监控屏幕上连国家考务中心、下接各市县考务中心,可以掌握考试期间全省每个考点、考场所有的动态情况。另外,为把作弊者拦在门外,考前,我省还综合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对考生的学籍、户籍数据,以及返回高校在校生的数据进行分析,筛查身份存疑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