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通快递回应“假人安检”事件:已令河南鹿邑县网点停业》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7月22日,中通快递集团对鹿邑县中通快递(鹿邑县捷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9名基层网点负责人,联名举报一级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数月,并强制要求基层网点违规二次收费”情况作出声明。

  中通快递集团表示,该集团总部于7月19日成立专项小组并前往当地开展调查,发现河南鹿邑县网点存在快递安检操作违法违规的问题,中通快递河南省管理中心7月20日要求河南鹿邑县网点停业。

  中通快递方面表示,停业期间,将按照邮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做好鹿邑县中通客户的服务工作,中通快递河南省管理中心将妥善安排相关网点一线员工的工作。

  此外,中通将在河南省展开为期一周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培训。

  与此同时,周口市邮政管理局就“鹿邑县中通快件假人安检”一事调查进行了情况通报。

  通报称,“针对‘使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一事,经调阅企业分拣处理场所视频监控资料,并分别询问举报人、企业负责人、当班员工等,认为鹿邑县捷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使用假人充当安检员进行过机安检情况属实。针对‘基层网点违规二次收费’一事,经走访鹿邑县2个乡镇7处快递网点,询问网点负责人、走访消费者、调阅收费账单、随机电话回访等,暂未发现存在末端二次收费问题。对鹿邑县捷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使用假人实施快件安检违法行为,依据《邮政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我局已于7月21日向其送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我局将持续加强对快递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管理,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对上述处罚决定,中通快递方面表示,中通充分尊重周口市邮政管理局的处罚决定,并要求河南鹿邑县网点坚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