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跑腿 | 晴天一鼻灰雨天两脚泥,中学门口“半条路”何时修》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卢怀涛 陈思 文图

  “一年多了,平时都不敢开门窗,晾衣服都不敢拿屋外面,到处都是灰尘”,“学生来店里买日用品,下雨天都是两脚泥,地板上都沾满了”,新密市曲梁镇的几位商户一提起门口南北向主干道就发愁。

  商户口中的南北向主干道就是裕中路(王庄街—密杞大道段),该路也是曲梁二中学生上学必经之路,七八米宽的路面东半幅三四米被“剖膛开肚”,下雨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大货车经常拥堵,造成学生上学路上有安全隐患,也对附近商户居民带来很大的不便。

  这条路何时修?从今年5月份到7月底,学生家长、附近居民商户一直没有等来确切修路日期。7月31日晚,曲梁镇一位李姓负责人给出不确定消息:“新密住建局正在走招标程序……估计八月进场施工”。

  [现场]大车堵路排长队,尘土飞扬迷人眼

  “这条南北向主干道上有学校、工厂、村委会、在售楼盘,几千人出行必经此路”,8月4日,裕中路某房地产负责人说,在他们售楼部附近路段,南来北往的行人、电动车、大货车和农用车挤在4米多宽的西边“半条路”上,东边“半条路”则是积水和泥窝。

  有行人表示,堵车现象基本上天天发生,严重时能堵一两公里的长队,半小时都难走出堵车路段。

  今年5月底至7月初,记者曾3次路过裕中路,最近一次是7月1日前后。当天在曲梁镇二中路口附近,几辆大小汽车通过后荡起扬尘、浓“烟”滚滚,尘“烟”中能见度很低、几乎看不到前方几米远汽车轮廓。

  路东边小饭店门口食客私家车上,被罩上一层黄白色尘土。小饭店不远处是一家简易洗车店,年轻师傅戴着口罩,挥舞喷枪冲刷车上土尘。

  而在不远处裕中电厂大门口,郑州热力总公司水暖管道施工后,一条路整个路面黄土裸露、坑坑洼洼,尘土将路边的绿色植物叶子染成了黄白色。该厂几位下班工人正不停拍打电动车上的尘土。

  当天中午时分,从裕中电厂驶出一辆农用三轮车——已经改装为小型洒水车,开始对电厂大门口喷洒,水珠落到土尘里变成稀疏的泥点子。

  [回复]住建局正走招标程序,估计八月施工吧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从2017年开始谋划裕中电厂的热源,2019年5月份施工单位开始进场,由于该工程涉及新密、新郑以及郑州管城3个区域的绿化移栽、房屋拆迁、征地赔偿等问题,工期严重滞后,截至2020年初,仅完成了3.5公里(新密曲梁镇裕中路路段)供热管道的铺设,占总工程量的10%。2020年3月27日,新密市住建局公开招标,拟对裕中路路段进行工程勘察设计,至今未向社会公布招标结果。

  7月31日,新密市曲梁镇负责人李军表示:“住建局这边正在走招标程序,主要是目前路两边电力线杆,电厂高压线塔协调迁移不到位,施工单位也多次路上实测,不能进场施工。”

  “新密住建局一直在催,新密市政府很可能下周会开推进会,估计八月会进场施工吧。”李军表示。

  “即便后期进场施工后,也要全封闭,依然会给出行带来不便,短时间改善状况不大,到时仍然有行人有意见。”李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