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经过试运行 , 郑开城际铁路计划今年年底正式通车经过试运行,郑开城际铁路计划今年年底正式通车

  郑开城际铁路计划本月底正式开通,这条河南省历史上第一条即将运行的城际铁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们在称赞“开封郑州成一家”的同时,也有不少疑问:运行时间不甚合理,转车麻烦,如何和城际公交竞争等。最近,省政府出台了对河南城铁暂定补贴5年的方案。为何要补贴?怎么补贴?河南首条城际铁路将如何成为河南其他城铁的标杆?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政府要对城铁暂时补贴5年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城际铁路运营亏损补贴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今后,郑州至开封、郑州至焦作、郑州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3条城际铁路各条线路的运营补亏期限暂定为5年。《办法》明确,城际铁路运营亏损补贴责任主体为省、市两级政府。运营亏损分线路核算,省、市按3∶7比例进行补亏,各市按其境内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进行分摊。

  “郑开城际铁路主要为人们出行服务,公益性很强,相当于两个城市之间的公交。像郑开城际公交政府也在补贴,所以,郑开城际铁路也要适当补贴。”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

  我省将设立城际铁路运营补亏资金专户,专户设在河南铁路投资公司,实行专户存储、专账核算。每年年初,河南城际铁路公司会同城际铁路运营单位提出上年度城际铁路各条线路的运营亏损额及补亏申请,由铁投公司审核后报省政府。

  经省审计厅组织对城际铁路运营亏损额进行审计认定,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根据审计结果,提出具体补亏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下达到各责任主体。省、市补亏责任主体于补亏方案下达后的10个工作日内将资金上缴至补亏资金专户,由铁投公司拨付给城际公司。

  具体补贴标准还没定

  据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介绍,郑开城际铁路总投资55.06亿元,年运行成本约4亿多元。根据测算,近期年发送旅客2500万人,远期每年发送旅客4800万人;已经建成的郑焦城际铁路项目总投资97.6亿元,预计到2020年,乘客每年可达1086万人次。两条城际铁路均由铁道部和河南省合资建设。

  “具体怎么补贴,每年要补贴多少钱,现在还没有定。”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因为郑开城际铁路还没有正式运营,虽然之前在做规划时有预算,但会在正式运营后,再具体算账。

  据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介绍,城际铁路每年的运行成本基本上是固定的。“成本主要包括运营成本和银行贷款利息,运营成本包括委托运输费用、电费、线路、站场、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设备维修费用,税金、公司运营费用及其他相关支出,城铁本身的折旧费等。开行的班次越少,折合到每人次的成本越高。”据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之所以暂定补贴5年,也是要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到时再制定新的政策”。

  郑开城铁站点两侧成为开发热土

  虽然现在郑开城际铁路还没有正式开通,但最近不少企业已经把目光聚焦到了铁路沿线附近的地块。他们发现,过去一些无人问津的荒滩地,现在已经是一地难求了。

  开封运粮河汴河堤村的村民刘京在村里开办了一家食品企业,过去,因为要接待从郑州及周边省份过来的客户,需要自己开车去郑州,很不方便,“城铁马上就开通了,运粮河站还是最大的站点,我的企业就在站点不远处,以后让客人从郑州坐城际铁路就行了,很方便”。

  前不久,来自江苏的一个客户到刘京的企业考察后,认定这个位置是黄金地段,想和他合资扩大企业规模,但刘京一打听,附近的土地已经没指标了。“我很后悔自己没有眼光。”

  “轨道交通,尤其是城际轨道交通开通后,将会在站点附近聚集强大的能量,形成人流聚集区和产业聚集区,大大加快我省城镇化进程。”省社科院城市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说,城际铁路建设是大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必不可少的重大决策。

  实际上,开封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郑开城际铁路的开通,对于开封发展旅游业具有重要的作用。“晨沐少林风,午游黄河滩,夜逛开封城。河南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囊括了省内多个旅游景区。随着城际铁路的建成开通,河南旅游业必将与城铁一起提速。”网友“天涯浪子”说。

  从长远来看城铁性价比挺高

  城际铁路造价不菲,以郑焦城际铁路为例,在河南省自筹解决的24.4亿元中,省政府出资30%,其余70%由郑、焦两地政府筹集。有人说,花这么多钱造城际铁路会不会“有点贵”?

  对此,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表示,对比其他交通方式,城际轨道交通在资源占用和运能、工程造价、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具有优势。与公路和高速公路相比,同样的客运能力,城际轨道交通占用的土地仅为高速公路的四分之一,其单向运输能力能达到公共汽车的8~10倍。在工程造价上,城际快速轨道交通每公里造价1亿~2亿元,比地铁每公里6亿~7亿元的造价低很多。

  “对于郑开城际铁路,我们要算大账,要从长远看。”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首先,郑开城际铁路的开通,有利于郑汴一体化;可以发挥城际铁路快速安全的优势,满足人们的高品质出行需求;有利于新型城镇化,依托轨道交通,合理拓展城市空间布局,促进城市组团、沿线高密度开发,“这个意义将是深远的,重大的”。

  “城际铁路不仅承载了出行功能,更重要的是对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城铁作为一种新兴交通设施,填补了大铁路与城市轨道之间的空白,完善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夯实了河南‘交通枢纽’的地位。交通工具的速度加快了,城市间的距离也就在心理上拉近了。城际铁路拉动城市圈中城市发展,成为加快城市之间融合的一种方式。”

  谷建全表示,尽管面临几年“亏损”,郑开城际铁路及其他城际铁路所换来的,将是沿线城镇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及中原城市群各条经济带更为长远的发展。

  “以后,郑州和开封不再是两个城市的概念,而是横跨的都市区。”冯德显也表示,“届时,开封的市民,也可充分享用郑州机场、体育、文化、医疗、商业等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