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南阳封闭电动车满街跑南阳封闭电动车满街跑

  过去几个月,在“不用办驾驶证”、“不用上牌照”的理念误导下,封闭电动车这种新型交通工具在南阳市民中掀起了一场购买热潮。然而,从4月15日开始,南阳市禁止封闭电动车无证无牌上路行驶,且仅有4个品牌的车型符合规定,能够挂牌。

  □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程海舟/文图

  封闭电动车满街跑

  30分钟路遇20辆

  昨天上午,在南阳市人民路中州路口,记者观察到,30分钟内,共有20多辆封闭电动车驶过,有玲珑玛、凤祥鸟、小鸟、众泰等众多品牌,不少车辆打着“新能源”字样,但都没有悬挂机动车号牌或临时机动车号牌。

  随后,记者来到明山路和新华路口,这里有几家出售封闭式电动车的商铺,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过去几个月,电动车卖得很火,现在不让卖了,封闭电动车大多“封闭”进了仓库。

  据了解,不少封闭型电动车经销商宣称,这些电动车不用挂牌,驾驶人不用持证。在这种误导下,南阳一些市民购买封闭电动车的热情高涨,除了代步,一些市民还用这种电动车进行非法营运。

  无证无牌隐患多

  电车8个月伤了48人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从2014年8月至今,南阳城区电动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共89起,造成48人受伤。

  2014年8月2日,61岁的栗某醉酒后驾驶“陆地方舟”牌电动汽车在文化路荣华富贵门口处,将清洁工郭某撞伤后逃逸,栗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3月20日17时,在张衡路与仲景路交叉口,一老先生驾驶“众泰”牌电动四轮汽车,在倒车过程中撞到停放在路边的轿车,造成双方车辆严重受损。

  南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一大队大队长王龙告诉记者,电动车驾驶人多数未参加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常常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封闭式电动车需按照机动车管理办法管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电动车驾驶人因无证无牌驾驶机动车,往往被处以重罚。

  南阳率先出禁令

  为“疯狂电车”套上笼头

  4月10日,南阳市公安、交通、质监、工商部门联合发出通告,从4月15日起,对于不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登记范围,仍在城区道路上行驶的封闭电动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收缴车辆并处罚驾驶人。从事载客营运的,交由交通运输部门查处。

  目前,在南阳的销售市场,仅有4个品牌的部分车型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的登记范围内,分别是北京牌、长城牌、江淮牌和奇瑞牌的部分车型,消费者需认准车型进行购买,并及时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同时,驾驶人需持C证或D证,才能驾驶挂牌封闭电动车在道路上通行。

  南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徐金堂表示,市场上销售的这种车辆,绝大多数只适合在场内等封闭区域运行,不具备在道路上行驶的安全技术条件。所谓“不用上牌、不用买保险、不用办驾驶证”只是商家的噱头。

  南阳市工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信、质监、工商等部门对不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范围内,未经3C认证,擅自生产、销售拼装或生产、销售擅自改装封闭电动车,以及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或以虚假宣传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的企业、商户,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