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案例三

  富士康员工非法侵入公司系统改刷9000余部“苹果”手机

  作为富士康的员工,他们“监守自盗”,通过非法手段使9000余部“水货”手机摇身一变成为“行货”。

  办案人员透露说,吴朋等人原是深圳及郑州富士康公司员工,有的还是部门主管。2011年11月,段海龙、吴朋在郑州通过秘密安装无线路由器方式非法侵入富士康公司和苹果公司数据库,窃取苹果手机序列号和IMEI号,与远在深圳富士康的兰海翔、邹昌忠联合进行一系列非法操作,将从市场上低价收购的有锁的苹果手机“刷机”,使“水货”手机摇身一变成为“行货”,之后在市场上高价销售谋取非法利益。短短5个月,吴朋等人就改机9000余部,销售非法获利300余万元。

  该案作为全国首例利用高科技侵入计算机系统窃取知识产权的案例,办案人员查阅了大量资料和案例后,审查认定吴朋等人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最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分别判处吴朋等1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5年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其中3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背后十大精品案件出炉要“过四关”

  12月27日下午,郑州市检察机关第九届(2016)“十大精品案件”评审会举行。据介绍,郑州市检察院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市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此次精品案件评审从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近两年办理的3万多起案件中层层选拔,经干警自荐、部门初评、网上巡览和专家评审四个阶段,最终选出15起候选案件,参加现场评审角逐。评委由上级检察机关、法学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等的相关人士担任。

  经过现场评审,郑州市检察机关第九届(2016)“十大精品案件”和5个优秀案件出炉。

  评选

  办理的十大精品案件

  1。翟振锋等11人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行贿、单位行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系列案

  2。谭永志等40人拐卖妇女、儿童案

  3。杨政等13人挪用公款、受贿案

  4。吴朋等19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

  5。杨宝珠等3人抢劫、强奸抗诉案

  6。代新德猥亵儿童案7。杨庆等8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

  8。耿广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9。印度卡拉纳银行申请监督案

  10。王九兴、吴选荣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

  办理的5个优秀案件

  1。张伟斌等6人受贿、行贿系列案

  2。陈某某(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

  3。魏军、杨新宏、贵传国滥用职权罪、行贿罪、受贿罪案

  4。刘世俊、郭帅洁等6人滥用职权、受贿罪案

  5。甄帅平、孙战江强制猥亵妇女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