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 通讯员 施书芳 曹楷)昨日14时许,美国阿特拉斯航空公司一架搭载着近百吨产自北美的车厘子、蓝莓的货机降落在郑州机场货运机坪,在严格履行入关、检验检疫手续后将向国内一线城市分拨。据介绍,这是郑州机场今夏最后一班进口水果包机,至此,历时77天的郑州机场夏季进口水果季“收摊”,累计有3300余吨北美时令水果运抵郑州,并分拨至全国各地。

  今年6月底起,郑州机场夏季进口水果季开始启动,短短的一个多月,从美国、加拿大等国进口了33班共计3300多吨水果。进口北美水果抵达郑州机场后,郑州海关开辟进口水果专用绿色通道,结合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进口水果“一次申报、分布处置”,放行后集中审核价格要素,在进口水果监管中首次试行大宗单一货物“机坪理货、机坪验放”,保障货物快速高效通关。快速通关后,这些水果被送至位于郑州机场北侧的华中冷鲜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二次分包,随后快速送至国内多个一线城市。

  据介绍,2014年11月23日,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开通智利圣地亚哥至中国郑州的货运航线,郑州机场迎来了首架水果包机,整机进口了智利的蓝莓、樱桃达100余吨。此后,郑州机场进口水果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运水果进境口岸。到今年8月中旬,郑州机场进口水果累计达1.1万余吨,成为中国民航系统进口北美水果的主要机场,其中2016年郑州机场进口水果总量占全国空运进口水果70%左右的市场份额。

  据悉,郑州机场今年冬季进口水果季将从11月起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