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淅淅,沥沥,嘈嘈,切切,一阵急,一阵缓。阴天之下,城市之中,乡野之内,水面画圈,地面起雾。晶莹的雨,凉爽的雨,弥漫着,渲染着,周末的时光慢了,眼中的风景软了,看雨的心情,化了。

  这是一场十足的春雨,可以用唐诗中的绝句、宋词中的小令去形容,可以用古代的文言和当代的白话去赞美,可以勾画一个遥远的梦、晕染一段不了的情。它泛起春潮,润泽幽草;它做冷欺花,将烟困柳;它无边无际,纤细如愁。谁在微雨中独立?蜂蝶在何处避雨?谁又在小雨中哭泣,谁又在细雨中欢喜?

  街头的柳树,梳洗着青翠的发丝;路边的花树,擦亮了蒙尘的眼睛。凡是人工的,都黯淡了,沉默着;一切天然的,都明亮了,摇曳着。耀眼明的,何止是海棠桃杏,摇曳着的,又何止是细柳白杨?你看那生硬了一个冬天的枝头,已沁出赭红黄绿的淡色,已拱出稠的稀的叶苞。

  春天,已经降临了,降临在我们身边,栖息在我们心窝。天虽然冷着,雨虽然凉着,窗外虽然嘈杂着、乒乓着,但所有的春意春色,都在吸吮着、啜饮着,都在蠢蠢着、栩栩着。无论是成片的花,独自的树,还是湖边的草,空中的柔条,在这场酣畅绵绵的雨后,都将欣欣向荣。

  天青青兮正雨,云澹澹兮生烟。从昨天下午开始的雨,不仅落在郑州,也落在整个河南,不仅下在白天,还将下在晚上。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分析,昨天下午到夜里,全省小到中雨,其中南阳、 信阳,驻马店三地区局部有大雨。

  今天,南阳、信阳、驻马店和周口四地区阴天有小雨。其它地区,小雨停止,转为阴天。

  到了下周一,雨丝再次飞来,雨势却小了很多。根据预报,当天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则是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 而直到下周二,这轮春雨的演出才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