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开学 结核病检查列入新生必检项目

  本报讯(记者 张竞昳) 秋季是食品安全事故、传染性疾病和肠道流行病的高发期。8月27日,省教育厅发出通知,今年秋季开学,全省将组织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学校新学年开学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省教育厅要求,秋季开学组织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抓好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将结核病检查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要严把新生入校体检关,开展好学生年度体检,建立完善并保管好学生健康档案;中小学生要认真落实每日晨检、因病缺课登记与病因追踪制度,对学校结核病等传染病疫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另外,要加强重点学校、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要保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人均使用面积,加强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要减轻学生学习压力,保证休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等。

  学校食堂“明厨亮灶”

  非寄宿制学校不得内设小卖部

  为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传染性疫病的发生,省教育厅要求,加强学校周边和托管场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防止学生校外就餐和学生购买零食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的采供渠道、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要加强厨房管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分区管理,严防食品交叉污染;要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实行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要严格学校内设商品部(小卖部)的监管,非寄宿制学校不得设立;寄宿制学校若设商品部,应证照齐全,不售卖过期食品和“三无”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