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和街心怡路口的人行横道长期被车辆占压畅和街心怡路口的人行横道长期被车辆占压
盛和街违规停车位上的车辆被贴罚单盛和街违规停车位上的车辆被贴罚单
这段心怡路快车道两边停满了机动车这段心怡路快车道两边停满了机动车
庙张街上乱停乱放的车辆占据了两个车道庙张街上乱停乱放的车辆占据了两个车道

  祭城路社区周边的畅和街、正光路、盛和街、庙张街部分路段道路两侧都划有停车位,却缺少正规停车位的P牌、泊位号。这些停车位到底是谁划的,为什么要划,正规吗?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许子初/文 记者 周甬/图

  现场一 正光路:路两侧不知谁划上停车位

  昨日上午11时,记者首先来到正光路。西到黄河南路、东到中兴路,双向6车道的正光路算是郑东新区的一条主要道路。不过在东风南路与中兴路之间的正光路,两侧各有一排道路被划成了停车位。

  因为周边有金庄社区、晖达新领地等居民区以及一家挨一家的商铺,该路段人流、车流就显得比较集中。还不到饭点,两侧的车位就已经“一位难求”。不少车辆开始占据中间快车道停放,导致原本的双向6车道变成了双向1车道。而仅有的1车道还夹杂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

  记者发现,不少停放在停车位上的机动车被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很明显,交警部门对这些停车位并不认可,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些停车位并不正规。

  那么这些停车位到底是谁划的呢?一家烟酒店老板许女士介绍说,大概在一个月前,交警开始对这条道路进行集中治理,头一天开始贴条,写类似挪车的告知书,第二天开始拖车。在清理完路面车辆后,来了三四个五六十岁的人,也没有穿什么制服,推着专门划线的推车开始划停车位,不过当时有交警和城管的人就在不远处,想着应该是正规的。其中一个划线师傅还告知他们,以后车只要停在车位内就不会被贴条。

  “开始想着以后要收停车费了,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从来没见有人收费。今天上午9点多,交警第一次开始对停车位上的车贴条。我才知道原来这些停车位不是正规的。”许女士说。

  现场二 盛和街因施工成断头路,几乎成停车场

  中兴路至陈庄街之间的盛和街,道路两侧同样划了停车位,同样缺少泊车号和P字牌。

  盛和街靠近熊儿河的一段仍在施工,短短一二百米的断头路上停满了机动车,本不宽的道路被占据一大半,仅留一个车道可以通行。

  断头路两侧是一家家商铺和祭城集贸市场,原本车流量就比较大,时不时从市场出来的车几乎都会被堵上一会儿。

  记者观察发现,这条断头路并非完全断头,还是给非机动车留下了一定的通行空间。路口两侧都留了大约1米宽的通道,但由于路窄视野不方便,再加上一些工地围挡破损、铁皮外露,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一家手机店老板介绍,这里为地铁5号线施工现场,过去贴着“2018年5月1号完工”的告示,可后来不知被谁撕了,现在施工期限一直没有个说法。

  对此,该工地现场经理王旭伟表示:“商铺老板看到的信息肯定不是官方发布的,现在主体施工已经完毕,正在做道路恢复,预计2019年8月左右完工,我们是按照工期进行的。”

  现场三 心怡路、庙张街等路段都存在乱停问题

  心怡路(畅和街至正光街)两侧同样停了不少车辆,不过这里并没有划停车位,因为这里有一段路是美食街。一家商铺老板介绍说,白天乱停还不是很明显,一到晚上吃饭的人多了,就会出现堵车情况。

  而在庙张街、畅和街道路两侧更是停满了车辆。部分路段同样存在划有停车位、缺少泊车号和P字牌的情况。这里的车辆有靠着路边竖着停的,也有车头顶着路边横着停的,还有干脆并列停两排的,放眼望去,横七竖八,道路通行资源受到严重影响。不少非机动车又混杂于快车道中,整条道路显得凌乱不堪。

  办事处

  “停车位是我们划的,为了让车辆规范停放”

  这些车位到底是谁划的,为什么要划?

  对此,记者与郑东新区停管中心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在以上路段规划过停车位。至于别的部门有没有权力规划停车位,他也不清楚,不过他们会派人前往现场调查。另外,私划停车位将会受到哪些处罚?他表示这需要向上级部门请示。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祭城路街道办事处。该办事处城管办主任张波介绍,畅和街、盛和街周边的安置小区,是郑东新区2004年规划安置的,也是第一批安置小区。最早规划时并没有这么多车辆,以至于老小区都没有建设地下停车场。没想到汽车发展这么快,现在管理上确实遇到了困难。

  另外,这里的人口密度逐渐增大。熊儿河路以东、金水路以北、107以西、东风渠路以南集中了商业小区和居民小区,因此造成了人员密度大。近3年来,这里车辆暴增,再加上附近也没有新的停车场,所以车辆乱停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3个月以前,他们曾安排10名城管队员在畅和街执勤管理过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只是为了让居民把车辆停放得规范一些,却总是发生争执,因此只执勤了3天,就被迫停止了。

  停车位是他们划的,主要为了让车辆有个参照物可以规范停放,避免有的横放、有的竖放的情况出现,结果现在看来作用不大。不过他们绝对没有从中获取什么利益,也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备,但没有得到批复,9月底10月初应该会有个说法。

  下一步,他们会向沿街单位进行协商,看能否把空余的停车位对外开放。他们还要邀请专业的停车公司前来调研,看看能否用共享停车、智慧停车来解决停车难问题;另外,采取硬隔离的措施来阻止乱停乱放。

  律师

  办事处没有规划停车位的法定职权

  河南经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子万认为,路边划停车位需要相关部门规划审批,未经规划审批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停车位,否则不具有合法性。车主在这样的停车位上停车,不但要受交警部门处罚,更严重的是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违法停车的车主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也就是说,办事处为了治理乱停车,在路边划停车位,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由于办事处不具有规划停车位的法定职权,其行为不但达不到停车安全有秩序的目的,反而还会增加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交通综合治理“第二战役”打响将持续到年底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记者昨日获悉,即日起至年底,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在全市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第二战役”。

  “第二战役”将常态化整治重点违法行为

  据了解,7月12日至8月12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第一战役”,通过大宣传铺垫、大教育引导、大惩戒推进,成功打响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活动的第一枪,做到了“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评价、治理有效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部署安排,交警支队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推进原则,决定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第二战役”。

  “第二战役”中,全市将常态化整治重点违法行为,主要包括“七类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行人、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渣土车、水泥罐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重点扩大至8条示范路、6个示范区域和24个示范路口

  治理重点区域以“第一战役”树立的12个路口和区域为严管示范样板,扩大至8条交通秩序严管示范路和30个交通秩序严管示范路口、区域。其中,8条交通秩序严管示范路(四横四纵),包括中原路、金水路、农业路、东风路、紫荆山路、花园路、文化路、嵩山路。30个交通秩序严管示范区域、路口,包括6个交通秩序严管示范区域,即省人民医院周边,紫荆山立交桥一层及周边,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立交桥一层及周边,火车站东广场及银基商场周边,二七广场,熙地港商场周边。24个交通秩序严管示范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