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80多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近2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省公安厅部署要求,积极发挥扫黑除恶排头兵、主力军作用,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郑州警方全警动员、全线出击,针对不同领域和区域的犯罪特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了“铁拳”“亮剑”“飓风”专项行动,迅速形成对黑恶犯罪的进攻态势。     

  郑东分局

  打掉以齐某为首的“黑120”犯罪团伙

  自2016年底以来,以犯罪嫌疑人齐某为首的“黑120”团伙,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成立车队,悬挂120救护车标识,挂靠在郑州、开封和周口等地私立医院,长期从事非法运输重症病房转院病人的生意。团伙成员向病人家属报价低于其他救护车,诱骗病人及其家属使用他们的车,甚至直接从竞争对手车上抢走病人。

  该团伙通过有组织地大肆实施殴打、强拿硬要、威胁、恐吓、阻拦等手段,打压、排挤竞争对手,控制、垄断转院病人的运输生意。在病人及其家属上车以后,以病人病情严重、病人即将死亡等理由涨价、加价,稍有不从就进行威胁、要挟、恐吓,迫使患者家属接受数倍的加价行为,实施敲诈勒索,严重侵害了转院病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扰乱了医疗秩序。同时黑120救护车医疗设备不全,严重影响转院病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打击“六黑”犯罪 “飓风”行动中,郑东分局成立专案组,一举打掉该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7名,扣押“黑120”救护车8辆、商务车3辆,破获案件30余起。目前17名犯罪嫌疑人已经高新区人民检察院逮捕。现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花坛内挖出的赃款

  须水分局联合建设路分局

  打掉以马某为首的“黑保安”犯罪团伙

  2017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马某为首的“黑保安”团伙,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广泛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及有前科的劣迹人员,假借保安公司名义,接受雇佣,参与出警站队,插手民间纠纷,成为有固定的聚集点、用其它身份进行掩饰的寻衅滋事犯罪团伙。

  该团伙统一出场站队的服装,冒充保安公司的保安,出场站队,有组织地大肆实施暴力殴打、持械打砸、言语威胁、壮势示威等违法犯罪活动,直接插手债务纠纷、拆迁纠纷等,充当“地下执法队”,构成寻衅滋事罪。

  经查,自2017年以来,该团伙在郑州市范围内实施出场站队数达50余次,造成5人轻伤,多人轻微伤,非法获利100余万元。该团伙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打击“六黑”犯罪“飓风”行动中,须水分局联合建设路分局成立专案组,一举打掉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破案20多起,其中25名犯罪嫌疑人已经中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金水路分局

  打掉以李某为首的“黑保安”犯罪团伙

  自2016年4月份以来,以犯罪嫌疑人李某为首的“黑保安”团伙,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购买运兵车、数百套特勤保安服、头盔、盾牌、警棍等工具,多次组织社会闲散人员充当“黑保安”,接受雇佣,有组织地大肆实施暴力打砸、言语威胁等违法犯罪行为。

  该团伙共造成5人轻伤,多人轻微伤,严重扰乱了我市正常的社会秩序。在打击“六黑”犯罪“飓风”行动中,金水路分局一举打掉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扣押汽车1辆,冻结涉案资金86.5万元。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金水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登封市公安局

  打掉以张某为首的“黑中介”犯罪团伙

  自2009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张某为首的“黑中介”团伙,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依托成立的培训中心,多次有组织地采取雇凶伤害、扰乱办公秩序、威胁、恐吓、雇佣黑客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等手段,打压其他竞争对手,企图垄断该类培训市场。

  经查,该团伙通过雇佣黑客,长期、多次攻击了多家同行业培训机构的网站,造成网站长时间瘫痪。同时该团伙通过雇凶伤害,扰乱同行业机构办公秩序,恐吓、殴打他人,造成1人轻伤、多人轻微伤,多家培训机构财产损失合计上百万元,严重损害了当事人 生命财产安全,扰乱了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登封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该团伙作案范围涉及北京、河南、江苏、云南、陕西等全国多个地区。在打击“六黑”犯罪“飓风”行动中,登封市公安局一举打掉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破案17起,冻结涉案资金900万元。

  目前13名团伙成员已经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邪不压正——“亮剑”指向农村黑恶犯罪,铲除一批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黑村官”和“村霸”、“乡霸”

  “很多人以为黑恶犯罪主要在城市,其实在农村一些地方,也存在黑恶犯罪,他们有的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有的敲诈勒索周边厂矿企业、强揽工程,成为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乡霸’,严重危害了一方平安。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赵德孝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郑州警方坚持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强力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亮剑”专项行动。 

  “亮剑”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破坏干扰农村基层换届选举,侵蚀操纵把持基层政权建设;有组织、有预谋地煽动群众堵门堵路等,策划群体性上访达到非法目的;横行乡里、为非做歹、残害百姓、破坏治安秩序或利用家族、宗族势力、少数民族身份等称霸一方;在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中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封门堵路、恶意阻工等黑恶势力。

  参与侦破了多起涉及农村黑恶势力犯罪的侦查员谢东柯介绍,侦破黑恶犯罪团伙是个复杂巨大的系统工程,环环相扣、层层相连、息息相关,需要侦查员抽丝剥茧般把他们的组织脉络、经济来源、违法事实等信息梳理出来。“一个案件往往是多头线索,顺线追踪时,任何一个环节卡壳,就会影响整个案件的侦办和进展,”谢东柯说:“把案件梳理清楚只是完成了三分之一工作,下一步还要对嫌疑人集中实施抓捕、审讯,最终移送至监察机关批捕才算案件初步完成。”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亮剑”专项行动中共打掉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6名。

  记者: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