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对全市共享单车立规矩。对此市民怎么看?大家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还有什么意见?

  一提起共享单车,不少市民最先想到的就是扎推,“就是乱停乱放比较严重,有的地方就叠了很大一堆在路边,一个是影响市容,而且也比较浪费。”“现在都太扎堆了,全部都在各个地铁口附近放着,进站都需要绕半天。”

  为了避免这种乱象继续下去。10月24号,城管部门公布了《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规定了禁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广大市民应爱护车辆,不得故意损害、破坏,不得私自占有、公物私用等。同时,还规定了消防通道、盲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道路交叉口(转弯处及其两侧10米范围内)等区域禁止停放共享单车等。 这些规定的出台都得到了市民的普遍支持,“这样挺好的,不乱放了。”“挺好的,就是应该更规范。”“完善了更好一点,促进人们自觉。”“执行这个规则是对的,也是对人民素质的提高。”

  另外,在《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中还对企业合法经营、文明经营及个人文明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做出了规定。其中,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配备满足车辆周转与维修需要的停车场地,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

  同时,企业还必须建设满足投放车辆停放、具有电子围栏等车辆定位停放技术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标准化停车场,逐步推行个人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完毕后,必须把车辆送至电子围栏还车。作为共享单车企业之一的哈喽单车政府事务部经理申重阳表示,他们也会加强自身的管理来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行市场:“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我们的调度,及时将车辆整理停放在应该停放的地方,对于用户如果他乱停放的话,我们会进行一个信用分数的扣除,如果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对他进行扣款,通过这两个方面进行一个约束。”

  记者 李澎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