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河南高速交警推广安装 防疲劳神器

  大象新闻记者 关新耀

  为有效消除疲劳驾驶安全隐患,深入推进“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开展,守护群众出行平安,9月26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在京港澳高速推广安装15处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系统,智能预警,精准管控,全面开展疲劳驾驶综合治理,全力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现场]都是疲劳驾驶惹的祸!疲劳驾驶极易导致事故发生

  午后驾车打了个盹,危急时刻打方向与死神擦肩!7月2日13时许,在大广高速周口段2023公里处一空载货车追尾一满载饲料货车,事故造成后车驾驶室变形,前车尾部及所载货物部分受损。经查,后车是一辆长期运输肉鸡的货车,车上只有一个驾驶员,午后开车上路犯困,行驶中打了个盹,结果瞬间发生追尾事故。万幸的是,危急时刻司机拉了一把方向,躲开了正面撞击点,与死神擦肩。

  连夜赶路犯困开车,车辆撞上了路边护栏动弹不得。7月17日凌晨4时许,平顶山高速交警接到报警称,一辆大货车在郑尧高速89公里处撞护栏,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看到一辆红色冀D号牌大货车被卡在高速公路右侧护栏上无法动弹,车身一半已倾斜到护栏外护坡上。现场一神情惊慌的男子告诉民警,自己正是报警求助人,也是该车驾驶员陶某,在路上为了赶时间连夜开车,行至此处时犯困精神不集中,迷迷糊糊中车辆突然撞上了护栏。

  带孩子急着赶回老家,疲劳驾驶冲进了绿化带。7月21日23时35分,高速交警总队七支队接到报警称:家中急事连夜赶路,没想到路上太累了,一辆轻型货车在连霍高速洛阳段653公里南半幅冲进绿化带。民警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发现一辆宁A号牌小货车停在绿化带里,前挡风玻璃已破碎,旁边站着三个人,一个大人和两个十五六岁的少年,人员都没有受伤。经询问,原来司机梁某家里老人病重,从宁夏带着孩子连夜开车赶回老家。由于长途赶路,没有休息好,在路上感觉有点累了,一不小心就冲进了绿化带,所幸无人员没事,惊出了一身冷汗!

  驾车疲劳犯迷糊,不知怎么回事就撞上了护栏。7月26日凌晨5时30分许,周口高速交警接到报警:一女司机驾车携带三名幼童在机西高速141公里处发生事故,紧急求助。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驾驶员赵某情绪激动的说:“我开车走着走着有些迷糊,不知道咋回事车就撞上了高速护栏,好在几个孩子和我都没受伤,车停稳后我吓得一身冷汗……”经勘查,该起事故因驾驶员赵某疲劳驾驶、操作不当,致使车辆失控撞击道路中央护栏,造成车辆受损。

  半夜大货车径直撞护栏,都是疲劳驾驶惹的祸!8月5日凌晨2时,连霍高速洛阳段一辆飞奔的重型自卸货车直接撞向中央护栏,碰撞的火花四射……洛阳高速交警视频监控员见此情景,立即通知辖区巡逻警车赶往现场。经了解得知,8月4日11时,司机王某从四川巴中市上高速,到郑州工地拉沙石,车上的另一人不会开车,王某一路驾车赶路。经查,事故发生瞬间王某驾车时速95公里,且行车路线是径直冲向护栏,无减速,无变线,都是疲劳驾驶惹得祸,所幸这起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危害]凌晨和中午是最易疲劳驾驶的时段

  [特点]根据疲劳驾驶案例统计数据表明:一是从疲劳驾驶发生的时间来看,大多数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或违法发生在凌晨或中午时段,特别是午后1至2时,后半夜至凌晨6时。二是疲劳驾驶发生的事故类型来看,单方事故占比46%,追尾事故占比54%。三是从疲劳驾驶发生的车型来看,货车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占比54%,小车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占比46%。四是从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危害程度来看,货车疲劳驾驶引发的危害程度更大,甚至穿越中央护栏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危害]有些疲劳是人体生物节律引起的,特别是午后1至2时,后半夜至凌晨6时最易犯困,开车易疲劳驾驶。疲劳驾驶对驾驶人的注意力、感知力、思维能力、判断力、意志力等都会产生影响,伴随而来的是视线模糊、动作呆板、反应迟钝、精神涣散等状况。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不到位情况。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疲劳驾驶是交通安全管理领域面临的国际性难题,广泛存在,且时有发生。2010年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全美范围内2000名驾驶人的调查结果显示,11%的被调查者承认曾经有过疲劳驾驶经历。2008年加拿大交通伤害研究基金会对750名驾驶人的调查结果显示,58.6%的被调查者承认存在疲劳驾驶经历,14.5%的驾驶人在过去一年内存在类似经历。我国有关部门对货运车辆驾驶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4%货运车辆驾驶人日均驾驶时间超过8小时,其中40%超过12小时。

  [治理]预防与严查并举,河南高速交警综合治理疲劳驾驶在行动

  为有效消除疲劳驾驶安全隐患,深入推进“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开展,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河南高速交警近期通过在主干高速推广安装15处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系统,智能预警,精准管控,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疲劳驾驶综合整治,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预防疲劳驾驶方面]

  一是推广安装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智能精准预警提示。高速交警总队多方考察,科学论证,在京港澳主干高速公路沿线推广安装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通过科技手段精准预防和减少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该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由红外线感知模块、声光预警模块、远程控制模块三部分组成。其中,红外线感知模块设置在预警模块前方约50米处,由安装在高速公路一侧红外线发射装置组成。当车辆通过红外线感知模块所处位置时,即可感知并向预警模块发出指令,启动声光预警,警灯闪烁、警笛长鸣,警示和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依法行车,尤其是对昏昏欲睡的驾驶人,叫醒作用效果明显。在实际使用中,该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可以将光学预警模块设置为持续启动状态,警灯长鸣,全天警示;二是可以远程调控声音预警设备的工作时间,既可以设置为全天预警,也可以设置为中午及夜间重点时段预警,对易发疲劳驾驶时段进行智能精准预警;三是可以通过调整红外线距离地面高度等方式,区分大小车型预警,提高预警针对性。

  二是在重点路段试点安装防疲劳激光警示灯,激光光束醒目警示。在推广安装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的基础上,还在重点路段进一步试点安装防疲劳激光警示灯,通过激光光束与红外声光智能预警系统相结合的方式,既可在远处实现光束醒目警示,又可在近处实现分车型精准预警提示,防疲劳驾驶效果更加明显。

  三是加大巡逻密度,加强易疲劳时段警示提示力度。加大夜间特别是凌晨易疲劳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巡逻密度,通过警灯闪烁、警笛长鸣、喊话提醒等多种方式警示提示凌晨易犯困的货车司机,多措并举预防疲劳驾驶。

  四是开展疲劳驾驶警示宣传。高速交警在辖区收费站、服务区对易疲劳驾驶的长途大货车司机发放疲劳驾驶宣传资料,提示驾驶员注意休息,严禁疲劳驾驶。

  截至目前,高速交警总队已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沿线安装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15处,试点安装防疲劳激光警示灯1处,运行近1个月时间,在安装红外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的易发疲劳驾驶事故路段未发生疲劳驾驶事故。下一步工作中,高速交警总队将认真总结经验,科学推广普及,不断提高高速公路事故预防工作的科技含量。

  [打击查处方面]一是加大路面疲劳驾驶管控力度。通过电子巡查和路面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发现路面车辆行车轨迹异常车辆,加大疲劳驾驶违法的查处力度。二是依托省界站等重点收费站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查处疲劳驾驶车辆。三是结合货车上下站通行时间发现疲劳驾驶嫌疑车辆,进行重点查控,消除疲劳驾驶隐患。四是利用货车随车的北斗行车记录仪系统发现查处疲劳驾驶。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民警通过北斗系统核查其运行轨迹、到省界站查看车辆上下站记录,以及通过电子警察等路面监控查看车辆通行信息,多种方式相结合,依法查处疲劳驾驶违法。   

  河南高速交警提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员驾驶机动车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为了你和家人的平安,在路上开车累了困了,一定要到就近的高速服务区停车休息,切勿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