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一长假收“福利”!“老家河南”一大波景区再降价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十一长假去哪儿玩?一大波河南多地景区门票再降价。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截至9月26日,2019年全省共有29个景区的33个门票或配套服务项目实行降价或免费,含5A级景区6个,4A级景区19个,其中22个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或实行免费。为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要求,根据我省降价安排,景区配套服务价格是今年降价重点,今年共有11个配套服务项目实行降价,平均降幅达到20%以上。

  两年来,我省共有100个景区的107个门票或配套服务项目实行降价或免费,其中9个景区在2018年降价基础上,2019年进一步降低门票或配套服务价格。全省13个5A级景区中,12个(含15个景点)出台降价措施,覆盖面达到5A级景区总数的92%。

  据悉,景区门票降价旨在推动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降低了游客的出行成本,使群众有一定的获得感,带动了旅游人数和旅游消费需求增长,同时推动旅游业加快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促进景区及旅游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8年我省共有80个国有景区实行了降价或免费,其中降价景区68个,免费景区12个,降价景区中,降幅最大达到35%。

  2019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印发后,省发展改革委迅速组织贯彻落实,对景区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重点了解2018年降价后景区客流量和收入的变化情况、景区管理现状等,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并形成研究报告。

  2019年4月,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全省发改系统视频会,安排布置具体工作,要求各地要对2018年以来尚未出台降价措施的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全面开展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价格评估工作,成熟一批、出台一批,降低景区偏高门票价格水平。

  2019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降价原则、降价范围、降价重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