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青年人才领取购房补贴金额过亿,其中硕士占八成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文/图

  11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了解到,从2018年1月日起,截止目前该局办理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2046件,拟补贴金额达到11148万元。其中有114名本科生、1678名硕士、254名博士享受住房补贴,硕士占比超过八成。

  数据:补贴范围放宽,补贴金额、受惠人数成倍增长

  2017年11月,郑州面向全球发布“智汇郑州”人才工程主文件和22个配套文件,引进优秀高学历青年人才来郑工作。2018年1月1日,郑州市正式启动“智汇郑州”人才购房政策,对新引进落户、郑州市户籍未迁出户口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州市首次购买住房,可领取相关补贴,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2019年10月26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智汇郑州?领创未来”人才项目及成果发布会上,郑州宣布放宽首次购房补贴范围,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可累计领取。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中心共计受理郑州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370件,累计发放补贴1951万元,其中有18名本科生、321名硕士、31名博士享受补贴。而截止目前,2019年郑州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金额已经是去年的四倍多,享受补贴的博硕士等高学历人才数量也成倍增长。

  现场:“上门服务”、“定制服务”受好评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越来越多青年人才对政策的了解。

  11月20日,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郑州公积金管理中心、郑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建设银行等部门共同对“智汇郑州”青年补贴政策进行宣讲,回答相关问题。

  “企业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高端人才聚集地。我们希望通过采取宣讲会和现场咨询讲解的方式,为优秀人才全方位解读购房政策、各类房屋交易政策,以及在购房过程中常见的税收、商业贷款和公积金支取及贷款等政策,把好政策送到人才身边,讲到人才心坎上。”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主任张振明说。

  据悉,为了更好服务青年人才,该中心在市房管局CBD大厅设立人才服务“专区、专窗”,同时抽调相关业务科室骨干主动深入到各大高校、人才市场、高新技术企业、医疗机构、科研单位等,开展30余次系列宣讲活动,接受5000余名群众咨询,发放3万余份宣传资料。

  背后:“刘哥”和志愿者们的24小时答疑群

  宣讲、上门服务并非局限于工作日和线下。

  近日,在郑州“青年人才购房补贴上门服务群”里,活跃着一位叫“刘哥”的群主,“刘哥,我朋友买的二手房,能申请购房补贴吗?”

  “刘哥,我们第二季度补贴啥时候下来?”

  “刘哥……”

  针对大家的提问,“刘哥”基本有问必答,频繁被大家点赞。

  其实,“刘哥”是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不仅是“刘哥”,还有该中心其他志愿者,通过该群和符合补贴发放条件的青年人才联系,提供业务咨询,并在预约时间开着房管局便民车到申请人单位或者住所办理购房补贴事项。

  “刘哥”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时间,为青年人才提供“上门服务”,一天可以办理十余件购房补贴项目。

  “以前觉得申请资金一定很麻烦,加入这个群后,看到工作人员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还给大家上门服务,感觉很贴心,”群里一名应届硕士毕业生赵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