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4年8月30日,小雨下了一天没有停的意思。21时10分,许昌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许昌市区西外环一加气站被抢劫,报警人是加气站工作人员宋晨光(化名)。

  许昌市公安局五一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一中队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了事发现场。

  据宋晨光称,当晚他和另外一名同事小王负责值班。21时许,小王外出买饭,随后,有两个穿雨衣的人骑电动车来到加气站,其中一个人朝他胸口上跺了一脚,把他跺趴在地上,并用脚踩在他背上,使他动弹不得。他看到另一个人进到值班室内,随后听到破坏柜子的“哐当”声。过了一会儿,这个人从屋里提着袋子出来,二人骑电动车出门向东走了。

  宋晨光说他只看到两个人都穿着雨衣,相貌没有看清。当时他害怕极了,赶紧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小王赶紧回来。小王回来后,他们一起骑车出门往东追了一段路,但什么人也没有看到。后经检查发现,值班室放钱的柜子被撬开,3万多元的营业款没有了。

  疑点重重

  抢劫不同其他犯罪,将给社会治安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直接影响事发地周边市民的安全感。案件侦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黄帆当即向局党委作了汇报,并成立了专案组,和民警李耀文、崔红业重点负责案件侦办工作。

  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将宋晨光和小王带回公安局进行详细询问,另一路现场勘察、周边走访并调取沿途治安视频监控。

  在对宋晨光的询问中,黄帆发现了几个疑点:1.案发地点。加气站地处西外环路上一个院落内,大路边没指示标志,劫匪如何知道院内有加气站?2.作案时间。按宋晨光所说,在小王外出买饭时,劫匪赶到了加气站,而小王刚报上饭还没做好,就接到了宋晨光的电话,前后不过10分钟。这是巧合,还是劫匪守在外面伺机而动,或者是里应外合?3.当事人。按宋晨光说,案发时小王出去买饭,什么都没看到,对此,小王也没有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刚刚经历被打劫的宋晨光表情坦然,没有丝毫事后的恐惧。身高一米七八的宋晨光和办案民警侃侃而谈,称自己当过兵,仨俩人根本不是自己对手。民警在对宋晨光取证时也发现,宋晨光被跺到的部位在胸口靠上,一般没经过特殊训练的人,很难将脚抬到那么高。会不会是宋晨光串通外人作案?

  哥们的奇葩事儿

  当办案民警将疑点放在宋晨光身上时,另一路民警也有了新的突破。经过对周边治安监控视频调取,办案民警找到了与作案条件相符的电动车——案发后10多分钟,两名穿雨衣骑电动车的人从加气站门口向东行驶。

  民警一面对宋晨光进行监视,一面加强人手,按照视频监控线索一点一点找电动车的去处。他们最终发现,电动车走到了新兴路一家属院内。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当晚骑电动车回到该家属院的张某和田某与宋晨光认识,有重大嫌疑。

  9月28日上午,民警将张某和田某传唤到公安局进行询问。民警直奔主题,问8月30日21时许,二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我当问什么事儿呢,当天晚上啊,我俩去给朋友帮个忙。”张某满不在乎地交代,他们的朋友宋晨光在西外环一个加气站上班,之前与两人约好让过去帮个忙。他们当天不到21时就到了,宋晨光让他们在门外等一会儿,看到有个人走了之后,他们就进去了。“宋晨光见到我俩二话没说,就让我们快点往他身上跺一脚,我们都蒙了,就按他说的做了。宋晨光嫌我们下脚太轻没有印儿,干脆把上衣脱下来铺到地上,让我们使劲踩。踩完之后,看着差不多有点印儿了,他就让我们啥也别问,赶紧走,还说三两天之内先不联系。”张某和田某对这个哥们的奇葩事儿记忆还是比较深的。

  一场苦肉计

  民警在对宋晨光的监控中,也发现了宋晨光在案发后有一笔两万多元的存款入账,与其收入不相符。

  9月28日下午,民警将近一个月来正常上下班的宋晨光传唤到公安局进行询问。“不是都问过了,我该说的都说了。”宋晨光面对民警,依然坚持自己对案发当天的情况描述,并声称自己是受害人。当民警在询问中报出张某和田某的姓名时,宋晨光的心理防线彻底被攻破,承认这起案件是自己导演的一出“苦肉计”。

  今年28岁的宋晨光本想用自己的计谋赚点钱花花,却不料竹篮打水一场空。案件真相大白之后,他积极配合退回了非法所得款项,取得了公司谅解。9月29日,许昌市公安局五一路分局以职务侵占罪对宋晨光予以刑拘。

  近日,公安机关将对宋晨光移送起诉。

  记者胡斌通讯员李凯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