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实施,近期郑州二手房市场出现不少急售房源《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实施,近期郑州二手房市场出现不少急售房源

  3月1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开始实施了。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郑州市场上急于出手的二手房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大户型。据悉,近期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将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对房价有无影响?专家如何解读?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市场】

  “神秘”业主一次急售3套房

  在徘徊了七年多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个月就将正式实施了。据悉,在春节到来前,多地已出现了二手房抛售潮。昨天,记者在对郑州二手房市场走访中了解到,和其他城市一样,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急售的二手房,其中不乏一些高端大户型,价格较此前要便宜一些。

  “春节前这段时间,来登记房源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郑州市文化路上某二手房中介的置业顾问小刘告诉记者,由于担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后房价会被拉低,一些持有多套房产的市民在春节前就开始忙着抛售房产了。

  小刘说,虽然登记房源的人多,但买房的人并不多。“多数人还在观望中,估计三四月份会出现一个成交高峰期”。

  嵩山路上某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陈冬告诉记者,春节前这段时间,仅他们店就接到了10多套急售的房源,当中多数都属于高端大户型,“这些急售的房源总价要相对低一些,但即使如此想快点出手也不容易。”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最近不少二手房中介都遇到了一次想出售多套房子的“神秘”业主。一位不愿具名的二手房中介门店店长告诉记者,临近春节的时候一个中年女子在他们店登记了三套房源,都标注为急售,并且特意要求他们不能将房源信息发到网上。“我们也不好意思问太多,就登记了房子信息和联系方式,房主的身份信息则不知道”。

  【打探】

  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近期将挂牌

  据悉,去年5月,经中央编办批复,国土资源部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而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各省、市、县也将按照国家要求分别成立不动产登记部门。目前,我省情况如何呢?

  昨天,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省不动产登记局近期将正式挂牌,但具体时间仍未确定。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初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上,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盛国民曾表示,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已经启动,省级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工作已基本完成。而当前紧要任务是加快推动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年内各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和人员必须到位并启动工作。

  盛国民同时表示,今年我省还要强力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健全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等。

  据悉,由于不动产登记需与现有房管系统、林业系统等进行协调对接,即使省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成立了,但登记工作的全面开展还需要时间。据介绍,在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初期,将采取自愿登记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