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马车长说救人比什么都重要马车长说救人比什么都重要
魏老先生和家人感谢所有热心乘客魏老先生和家人感谢所有热心乘客

  4日上午,郑州街头正在行驶的40路公交车“上演”生死时速。面对突然晕倒的老年乘客,众乘客纷纷援手,车长当机立断改线闯禁行,以最快速度将病人送往附近医院……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申子仲/文图

  老人突然晕倒 乘客纷纷帮扶

  11时40分,临近下班高峰期,载满乘客的40路公交车,缓缓驶进政二街省人民会堂后门的站台。此时,大部分要下车的乘客开始向后门移动,其中有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他步履蹒跚,身子不停地晃动,走到后门位置,突然一头栽倒在地板上。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老人倒地后,站在后门的一位穿粉色鞋子的年轻姑娘第一时间跪倒在地,双手搀扶起老人,不停地呼唤。随后,一名戴眼镜的年轻男乘客也赶来帮忙。险情引起乘客们一阵惊呼,车长马胜利停稳大巴,连忙过来查看。“老人面色苍白说不出话,不停地呕吐,吐出来的有血,他哆哆嗦嗦掏出手机,几次试图联系家人,没能成功,当时情况不容乐观。”马车长说。

  马胜利临危不乱:“现在情况紧急,如果大家同意,我们马上开车把病人送到最近的医院,行吗?”

  满车乘客异口同声——“同意”。

  公交违禁逆行 立刻变身“120”

  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医院是顺河路上的黄河中心医院,鉴于附近的紫荆山路段和金水路段正在修路,又值交通高峰期,马胜利一边通知乘客拨打120联系黄河中心医院做好准备,一边脱离公交线路绕道驶进紫荆山公园旁的顺河路。

  顺河路是单行道,只能由东向西行驶。救人要紧,马车长一路加大油门逆行,11时46分,大巴车戛然停在黄河中心医院门前,等候在门口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老人抬上了担架。

  从事发到送医,前后仅用了6分钟。

  昨天上午,记者在40路公交车调度室见到了马车长。事发后,他已经向车队和公司领导说明了脱线情况,“公司对我的做法非常肯定。”马胜利说,他感到遗憾的是,因为事发紧急,他当时忘了询问几名救人乘客的姓名,“乘客们太配合了,我非常感谢他们”。

  马胜利的同事都为他的果断行为“点赞”。据了解,马车长是位党员,在公交岗位干了15年。

  “感谢车长,感谢所有的乘客”

  昨日上午,记者在黄河中心医院病房见到了当事人魏老先生及其家人。

  “多亏热心车长和好心乘客,我们全家从内心里感激。”魏老先生的女儿含着眼泪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公交车第一时间将父亲送到医院,后果不堪设想。

  据主治医师周磊介绍,魏老先生有肿瘤病史,这次是肝病引起的急性胃出血,“处理这种病,时间最关键。这次病人能及时得到救治,因为公交车帮忙争取到了时间”。

  躺在病床上吸氧的魏老先生还很虚弱,见到记者采访,他忍不住喃喃说道,“感谢车长,感谢所有的乘客,是他们救了我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