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州金水区城管局毁绿建楼房郑州金水区城管局毁绿建楼房

  同一座城的垃圾中转站,同是建在城市绿化带上,同一天内,一个区在拆,一个区在建。这是咋回事?

  □东方今报记者 董小博/文 张晓冬/图

  【拆ING】就是这么任性 一千万说没就没了

  ◎正在拆

  昨天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北三环与索凌路交叉口附近,发现这里已建成、且从未投入使用的垃圾中转站,已开始热热闹闹地拆起来。同样遭受这个命运的,还有北三环与丰庆路交叉口、丰庆路与北三环交叉口西100米路北和中州大道与北三环交叉口的垃圾中转站。

  4处正在拆迁的垃圾中转站都属于金水区,外形相似,都是4层楼高的“别墅”。每栋面积大约有900平方米,建成共花费约1000万元。都建在城市主干道的边上,两边都是城市绿化带。

  ◎为何拆

  记者在北三环与索凌路交叉口兜兜转转,但施工现场的所有人都三缄其口。“因为《焦点访谈》报道了,说这是违法建筑,就慌着拆了。”附近一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站出来说。

  据4月13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这4栋建筑是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在没有取得建工证时,违规建在城市绿化带上的。报道显示,金水区城市管理局于2014年10月开始施工,10月28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现后,曾下达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要求其拆除,但施工单位不仅没有拆除反而加快了工程进度,到了12月2日这些楼已经盖了4层并封了顶。直到今年4月20日,才开始拆除。

  有意思的是,最终负责拆除这些违法建筑的执行者是金水区政府,而这些绿化管养综合体项目,正是由金水区政府立项、出资并建设的。这些违法建筑的建设者和负责拆除的执行者竟然是同一主体!

  ◎谁买单

  眼看这1000万元的建筑还没用过就变成了废墟,连周边的居民都心疼起来。

  “花这么多钱建这么好,就没让用过。”附近居民郑大爷告诉记者,其实,生活垃圾都堆在紧挨着“高大上”垃圾中转站南边的破院子里。

  既然违规为何要建?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吕炜琦说,他们是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2013年205号文规定的,2014年完成区里3000平方米的“环卫工人之家”建设任务,这个建筑物是根据生态廊道建设的一个附属工程。

  为何让拆时不拆?为何现在又要拆?这1000万元由谁来买单?21日,记者先后于中午12时、下午5时30分左右联系金水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区领导正在开会研讨这个事情,之后会给大家回复。截至发稿,记者也没等来任何回复。

  【建ING】

  还是这么任性 你拆你的我盖我的

  ◎正在建

  同样是城市绿化带上的建筑,郑州市西三环与中原路交叉口北200米处,有个地方还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沙子、水泥、木梯、简易帐篷……正在干活的工人说,他们正在建垃圾中转站呢。该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只有一层。门朝南,有门的那面墙已经开始贴瓷片。施工工人介绍,该建筑一分为二,南边的门是用来进垃圾车的,北边是个休息区,供环卫工人使用。“停工?没听说啊。”施工工人略显惊讶地说,这地儿今年1月开始建,到现在一直没停过工。

  据附近居民郑先生介绍,最开始挖地基时,这里挖了很大的基坑,“当时还以为修地下室呢。感觉建得挺用心啊”。

  ◎能否建

  同样是建在绿化带上,金水区的几处违规垃圾中转站已在拆除,那中原区的如何?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杨盘山。

  提及为何将垃圾中转站建在绿化带上时,他就显得很无奈,称在建设前期没这么说。在建设期间,也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现在因为《焦点访谈》报道了金水区的事,市里面才开会说不让建了。

  根据我国《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须经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如果是建在绿化带里的永久性建筑,审批就更严格了。必须调整城乡规划,建设单位在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工建设。

  那中原区这个垃圾中转站有无相关审批手续?杨盘山说,他们这个建筑,是公厕与垃圾中转站一体的,占地面积远不如金水区的项目大。而且,该处附近原本就有一个垃圾中转站,后来为修建绿化带而拆除,拆除后附近居民意见很大,才又在原来的地方修建了这个新的。“现在环卫基础设施本来就落地难,我们建这个没有任何私心,本来是为了方便老百姓来着”。

  他介绍,目前也就是垒了个墙,建个半截,还不能计算投入了多少钱,但是已经接到通知说不让建了。“现在看看呗,咋弄,不中就拆了。等领导说让咋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