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城管人员向记者介绍“呼死你”系统城管人员向记者介绍“呼死你”系统

  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成功/文图

  本报济源讯 这两天,济源市民李伟遇上点烦心事,他的手机不间断被一个陌生号码呼叫,接通电话后里面的录音提示:“立即停止非法张贴广告,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他这才意识到,原来是自己张贴小广告惹的祸。5月15日,李伟主动来到济源市城管支队认错并接受处罚后,他的手机才恢复了正常使用。李伟表示,以后再也不乱贴小广告了。

  济源市城管支队副支队长王会战说:“在借鉴了其他城市采用‘呼死你’系统治理非法小广告后,现在已初见成效。”

  打击非法小广告一直是让很多城市管理部门头疼的问题。“以前上班第一件事儿就是拿着喷壶和钢丝刷清理非法小广告。”济源市城管支队北海大队大队长李保胜说,小广告贴起来容易,但清理起来特别费劲。尤其是贴在瓷片上的小广告,清理起来真是难。

  经过多方比较和考察,济源市借鉴我国其他城市的管理经验,启用了电话追呼系统。据介绍,电话追呼系统就是利用一套特殊软件,对特定的电话号码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多线路呼叫,致使被呼叫号码无法接通和正常使用,俗称“呼死你”。

  “像一些临时性的招聘、租房等信息,我们会提醒对方尽快清理。而对于那些如办证贷款、家装维修、买卖驾驶证分等这类‘顽固性’的小广告信息,会直接对其号码使用追呼系统。”王会战说,追呼系统启用一周以来,已经对40多个小广告发布者的电话号码进行了追呼。截至目前,已有数名小广告发布者主动接受处罚,并表示不再违法发布小广告。

  “启用追呼系统,目的并不是要把某个电话‘呼死’,而是通过此系统有效遏制在公共场所乱贴

  乱画、乱喷乱涂的不文明现象。”据悉,济源市城管部门还就此专门出台了《打击非法小广告追呼系统管理办法》,以求杜绝粘贴非法小广告这种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