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近日,有市民来电称,在二七区侯寨乡王庄村,办事处工作人员对村内拆迁后规整时,在百年老院中,发现一株国槐,树龄350多年了,希望能保护起来,不被破坏。

  顺着西环道长江路向西的啟福大道,过了南水北调渠就是王庄村,进入王庄村大街,最显眼的就是被巨大的防护网保护着的两株国槐,这是两棵胸径一米左右的大国槐,早在11年前,就被郑州市林业局绿化委挂了古树名木牌,以示保护。村民说的并不是这两株,而是另外刚发现的一株。

  百年老院发现350多年古槐

  清理建筑垃圾的工作人员王先生指着100米处,一个只剩下两堵院墙的老院说:“那个院子里有一株老树,树个头并不高,原来在一个百年老院中,老院中的住户都搬走一年多了。我们来清理危墙时,发现了这个院内有一株树,开始以为是一株小树,但是到院内一看,树干直径有80厘米。一问村民,村民说,这是王家的老院子,这株树与大街上的两株10年前就保护的古槐,是一起栽的。那两株树在街上,因为保护得好,长势旺;而这一株,困在小院里。这些年,村民争着建房,把这株古槐盖在房内,没有人看到它,能活下来,已经太不容易了。”

  王先生说,大街上的两株已经列入保护古树的国槐,350多年了,这一株没有挂牌,由此推断,这一株也与它们一样年龄。

  走近看时,只见这株国槐,在一个十来平方米的小院内,它的根部一半都被水泥和砖封着,树干苍老中透着古朴,树只剩下两个大枝,如虬龙一样一南一北伸向空中,枝头长着已经半黄的槐叶。“这个老院原来盖满了房,这株树几乎被盖在房里了,能接受的阳光太少,树根部能接受的水分也有限。这棵老树艰难地活着。”王先生说。

  二七区农经委林业科工作人员说,2008年,他们对古树名木统计时,专门对王庄村的古槐进行过登记,当时对大街上两株生长好的古槐登记保护。因为家家户户不方便进入,其他的古树名木,没有能详细了解,现在在老院中发现还有活着的古槐,说明村民保护得不错。

  侯寨乡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清理这株古树周边的两堵危墙时,会更小心保护树,不让倒下的墙伤了这株古槐。

  专家:认真保护这株“活化石”

  郑州古树名木保护专家、自然之友环保组织前负责人崔晟先生,15年来致力于保护郑州周边的古树名木。他赶到现场,对该古树观察后称,该树是该村王姓家族的,他们350年前,从郑州二七广场东侧的东大街搬迁到这里时,一起种下的10多株国槐中的一株,只是因为树被建在房内,被忽视了。现在拆迁后它能重见天日,说明它生命力强。“今后这片土地,一定会开发,希望规划部门能把这一株与另外两株国槐一起进行保护,不要移走或者伐掉它,把它们规划在新建区的绿地里。它们不仅是这个村的地理标志,也是村民生活的记录者,让这三株古槐,更好地活下去,做绿色文明的传承者。”

  线索提供:王先生(稿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