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给车加油,却遇上了强买强卖。

  加油工未征得车主同意,私自给车加了两瓶清净剂,事后告诉车主要收取600元清净剂钱,不结账不让走。9月13日上午,加油站退钱赔礼道歉。

  9月12日下午7时许,市民孟女士开一辆越野车,至建设路与大学路交叉口西300米路南的金亮加油站去加油,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孟女士事后向本报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当时给我加油的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我把油箱盖开关打开后,只见他拿着一个黑白相间的小瓶子,匆匆向我的油箱里倒下去,等我走上前时,他又打开了第二瓶倒了进去。对我说这是德国进口的,你的这种车必须加这种汽油清净剂。加了两瓶后,他问我加多少钱的油,我说加满,加了265元的油。我去结账时,这名加油的小伙子说,给我倒到油箱里的汽油清净剂,一套6瓶,总共600元,另外4瓶可以放在我的后备箱里,下次加油再加,让我付账。不结账不让我走。我一听600元,当时就生气了。不经过我的同意就给我加,而且漫天要价,那么一小瓶,一瓶就要100元?”

  孟女士说,她不要剩下的四瓶,这两瓶的钱也不应该付。没想到加油遇上了强买强卖。她与这个年轻的加油工争论一会儿,最后达成协议:“我给了他100元,不要剩余的4瓶,他才让我走。遇上这种强迫消费者的行为,我一定要投诉到消费者协会和工商部门。”

  9月13日上午,在金亮加油站,记者就孟女士投诉的情况,询问加油站的负责人高经理。高经理说,12日下午孟女士加油的时段,他不在站上。他介绍,这个负责售汽油清净剂的是单独的一家公司,他们派人在这里专门推销产品,工作人员有时会帮助车主加油。高经理立即找到这一产品的负责人,让他与投诉的孟女士联系。

  中午12时,高经理回复记者,推销这一产品的负责人联系上了孟女士,并把收取孟女士的100元钱,通过红包的方式退还了她。之后,高经理本人代表油站,再次致电孟女士,称他们油站与清净剂产品方是合作关系,但是发生在油站里,他代表油站向孟女士道歉。孟女士表示了理解,希望不要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其他车主身上。

  遇到强买强卖怎么办?

  一、消费者可以和商家协商解决。在彼此自愿、互谅的基础上,通过直接对话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责任,达成和解协议,使纠纷得以解决的活动。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协商和解是一种快速、简便的争议解决方式,是最理想的途径。

  二、消费者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调解解决问题。投诉者可以采取电话、信函、面谈、互联网形式进行。

  发生争执后,还可以请求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依行政程序解决争议,与其他争议解决途径相比,申诉具有高效、快捷、力度强等特点。

  消费者决定申诉时,应依照商品和服务的性质向具有相关职能的行政部门(如卫生部门、检验检疫部门、质量部门、工商部门、建设部门等)提出。

  消费者因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审判。

  三、商家的行为如果上升到了犯罪地步!不要犹豫了,直接拨打110,喊警察同志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