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志强 李树蕾)有些“老赖”为了躲避执行法官的强制执行,东躲西藏好像人间蒸发了似的,大家也司空见惯了,但是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这一天,被执行人张某却突然来到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主动要求找自己案件的承办人。

  执行法官师晓明听说后,心里暗自想:从来都是申请人打听案件进度,催促法官尽快执行,但还很少见有“老赖”主动来找执行法官的。见面后经过仔细询问得知,原来是因为张某与郭某按照农村习俗举行结婚仪式后未领取结婚证书,婚后不到两个月张某又将男方打伤,经住院治疗后,男方于2016年4月提出了解除同居关系并返还彩礼的民事诉讼。7月份法院判决张某返还郭某彩礼6万余元,因张某一直拒绝履行判决书所裁定的义务,经郭某申请,同年10月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接案后执行法官到张某家中多次寻找,每次都以“没钱”拒绝履行案件款。执行人员实在催促的紧了,甚至面临司法拘留时,才多少支付一点儿,过后就又扔到了脑后,执行人员不找上门,从来没有主动履行过,可是今天竟然主动来法院执行法官了。

  当师晓明还没来得及问张某是不是来还钱的,张某自己却先开口了:“师法官,我这案子就6万多块钱,再说我之前已经陆续还了3万,就算加上利息也就差不到4万块钱没还了,能不能先把我从“黑名单”里销了?那东西让街坊邻居说起来,我一个女人也怪不好听哩,家人也跟着我一起背‘坏名声’!”师晓明听到这里,表示只要张某还了钱,了结了诉讼纠纷,法院自然就会将其从“黑名单”中消除,如果再不还钱,今天可能还要被拘留。

  看着张某继续请求自己,师法官也心中泛起了疑惑,张某今天冒着被拘留的风险,是不是因为被列入“黑名单”已经影响到她的工作生活,于是随口说了一句:“像你这样不履行法律义务,以后做生意、买房子连贷款都办不成!就剩这三万块钱了赶紧还人家……”

  还没等法官把话说完,张某突然站起来说:“师法官,你怎么知道我要贷款?就是我家生意周转需要向银行贷款,银行查了我的信用记录后,说我被列入了‘黑名单’,不能贷款。要是因为这办不成,我的麻烦可就大了!您既然看出来了,那我就实说实说吧,今天我就是来还钱的。”说着就将自己的挎包拉链拉开,露出了几沓百元现金。

  原来张某只不过是给法官来了个“缓兵之计”,其实她早有还钱打算的。师法官故意打趣道:“你呀,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你了!带钱了早说不就行了,我这就喊郭某过来。”

  就这样,郭某赶过来后,执行法官就向郭某解释张某这次是主动来还钱的,不管什么原因都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并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后,郭某也放弃了部分利息,最终张某支付全部剩余案件款,案子得以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