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快来吧,我们这里有个人精神病犯了,掂着刀在街上乱转,还说要砍人呢……”1月2日,漯河市公安局干河陈分局空冢郭警务队接到报警电话后,对方急切地说。

  接到报警后,民警吴政、李金收带领2名辅警携带警用装备,立即赶往事发现场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镇某村。在去现场的路上,民警通过电话向村干部了解了情况。原来,精神病发作者为袁某,已患精神病多年,近期因拒绝吃药治疗,病情一直在加重,脾气比较暴躁。当天,袁某精神病发作,拿着刀到街上来回转悠,村民们都不敢接近。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袁某在路边坐着,身旁放着一把20多公分长的砍刀。为了安全起见,民警立即疏散围观群众,及时与精神病医院进行了联系。为了转移袁某的注意力,吴政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一直在前方吸引袁某的注意力,与其交谈让他保持冷静,让袁某渐渐远离身旁的砍刀。李金收带领2名辅警悄悄从袁某身后弧形接近,趁其不注意,李金收从后面紧紧抱住袁某,2名辅警从旁边紧紧将其控制住,然后用约束带将袁某安全带离了现场。待精神病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后,民警帮助他们将袁某送上了救护车。

  “刚才把我们都吓坏了,幸好你们及时赶到把他控制住了,要不然后果真是不可想象!”看到袁某被救护车带走后,围观的群众向民警伸出大拇指不住地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