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 文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文图

  核心提示丨

  今年一季度,全省环境污染防治取得开门红。记者从4月9日省环保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过去的三个月,全省18个省辖市空气优良天数4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5天,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8.2%,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空气]

  一季度优良天数42天,同比增加5天

  据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介绍王朝军介绍,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4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5天;PM10平均浓度为14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7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微克/立方米。

  好天气源自治污“铁腕”。2018年大气污染治理项目重点集中在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超低排放改造试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无组织排放治理、规划区燃煤设施拆改、遥感监测设备安装6大类1659个治理项目。根据4月1日调度情况,全省1659个治理项目中,已经完成132个,开工513个,开工和完成率38.9%。

  值得一提的是,遥感监测设备目前已经建成50台,其中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施数量35台,移动式遥感监测设施15台,分布在郑州等城市的机动车高流量区域。“它可以实时监测汽车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如果连续多次被测出尾气不达标,将给予扣分、罚款等处罚”,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底前,全省共将安装180套固定遥感监测设备、配备36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

  [饮水]

  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98.2%

  水是生命之源。王朝军透露,一季度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8.2%。纳入全省考核的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0.3%;其中,焦作、濮阳、周口、三门峡、许昌、平顶山、鹤壁、驻马店、安阳、新乡、南阳、济源12市达标率在80%以上。全省河流水质方面,一季度鹤壁市淇河水质最好,信阳市黑泥沟水质最差。

  [土壤]

  土壤污染防治确立3个先行区试点17类工作

  土生万物,亦是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部署,我省已全面展开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各地已经完成了对重点行业企业遥感核实和农用地详查点位核实,形成了农用地点位布设方案,省地调院承担农用地详查的样品采样、制备、流转工作,并由国家筛选的8家实验室开展样品的监测分析。截至3月29日,土壤样品采集完成总任务量的68.8%,土壤样品制备完成44.5%,计划2018底前查明我省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同时省环保厅已经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如何防治土壤污染?今年初,我省筹划确立了3个先行区建设和17类试点任务,其中3个先行区建设洛阳市确立了48个项目、新乡市确立了41个项目、驻马店市确立了46个项目。同时,济源市、新乡市、郑州市都在展开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

  [处罚]

  环境违法合计罚款6000余万元

  截至3月31日,全省环保系统行政处罚共立案1427起,已下达处罚决定1370起,罚款金额6477.56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73.81%、230.25%和119.88%。一季度全省环保系统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较多的省辖市环保局是焦作市(228起),较少的是南阳市(10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较多的省直管县(市)环保局是滑县(16起),汝州市行政处罚决定为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