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4月22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来电称,郑州经开区一条生态廊道内,大片中国梧桐树上,有大量的怪怪的虫子,正向树上爬。虽然有工作人员在树上缠了防虫胶带,但是,还有大部分怪虫,靠接竹竿的方式,穿过防虫胶带,爬到树上食树叶。“每个树上都爬有千余只。”李先生说。

  22日上午10时许,航海东路清华园体育场所在有朝奉路路东,在生态廊道内,找到了这片梧桐树,这片青梧桐树就是俗语“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中国梧桐树,每株约有碗口粗细,树身离地面约一米处,已经被园林工人贴上了防虫胶带,这些胶带外表光滑,围树身缠一圈后,虫子无法爬上去,起到保护树的叶子不受虫子侵害的作用。

  记者走近树身,只见贴着胶带的树身上,黑压压地爬满了灰色的怪虫,它们状如绿豆大小,不过身体呈长形,六条腿,节状身子。从树下的土边,排成大队,向树顶上爬,在胶带处受阻。大量怪虫停在胶带下端,但是,还有一部分虫子比较“聪明”,它们找到胶带接合部,顺着接合处的小缝,一个顶一个,像接竹竿一样,小心向上攀。最终,每株树上,还是有几百只爬了上去。

  路边一位高中生走过,听记者说这是害虫,其中一位拿了塑料袋,和记者一起,分别套在手上,绕了十多株梧桐树,几分钟内杀死数千只。在猛烈挤压下,大量害虫变成了黄色液体。之后,记者在附近调查发现,百余株树上,都发现这些怪虫,成排成排向树上爬着,有不少树顶的叶片上,都爬满了,这些怪虫伏在树叶上吸食树叶的汁液。询问周围的人,他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虫子。

  把虫子的照片发给郑州市园林局植物专家任志锋,任看后介绍,这种昆虫叫草履蚧(cǎo lǚ jiè),属同翅目绵蚧科,分布河北、河南等二十多个省市,危害海棠、紫薇、月季等灌木和大量乔木。若虫和雌成虫常成堆聚集在芽腋、嫩梢、叶片和枝杆上,吮吸汁液,造成植株生长不良,早期大量落叶。“因为成虫非常象草鞋,故得名草履蚧。其幼虫、成虫的虫口密度较高,往往群体迁移,爬满附近墙体和地面,甚至钻进居民家中,影响卫生,令人厌恶。这种情况在每年春天,特别是4月份和5月份,最为繁盛。”

  任说,这种害虫适应环境强,能抵御低温,在“大寒”前后的堆雪下,它的卵也能孵化,对园林树种危害大。“发现这么多草履蚧,辖区部门一定要有所行动,光靠贴防虫胶带已经不行了,有两种防治方式,一是生物防治,平时要保护和利用它们的天敌昆虫,红环瓢虫就是草履蚧的天敌;二是药剂防治:可喷施机油乳剂,很快杀死它们,最好的办法是用洗衣皂液喷灭它们,这样对植物更安全,能少损伤它们的天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