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郑州市交通委执法支队率先在郑州火车站区域附近展开交通秩序整治,特别是针对在京广路滞留拉客的黑网约车进行查处。在两个小时内,就有7辆未取得营运证和从业资格证的黑网约车遭到查扣。

  记者 刘凌智 文/图

  17时,交通委执法支队火车站大队联合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等10余名执法队员,开始对京广路沿线停靠车辆进行查处。

  自京广路东西两侧安装抓拍设备后,该路段车辆通行情况已得到改善,但仍有一些私家车在此长时间停靠。

  据执法队员介绍,这些人大多是网约车司机,停靠在路边等候接单,可在没有乘客上车交易的情况下,他们自称是在这儿等候朋友,苦于没有证据进行查扣。交警也表示,由于车内有驾驶员,所以也只能警告并劝离,可不一会就又转回来了,无法对司机进行处罚。

  18时20分,在郑大五附院门口,执法队员看到一辆车牌号为豫A32V××的黑色轿车,两名乘客带着孩子正准备上车,记者在执法车内看到该男性司机瞬间惊慌,清晰听到其急切地催促乘客,“快点快点,赶紧上车”。

  但由于乘客行李较多,执法车已抵在车前,司机原本还想抵赖,但乘客脱口说出要去二七万达,通过网约车平台叫的车,司机只得承认。

  看到执法车辆心慌驾车逃逸

  18时30分,在京广路与康复后街交叉口处,火车站大队中队长王勇看到一辆疑似黑网约车,遂将执法车停靠在该车车前准备下车检查,未料这辆车牌号为豫AC7Q××的银色上汽大通七座车突然启动,加大油门沿京广路由北向南逃离。

  在这个高峰时段,这辆大通车只跑出了大约200米,就被前方等候信号灯的车辆堵得动弹不得。当交警和执法队员将该车包围后,司机仍是不配合,险些撞倒执法队员,直至交警警告其要破窗时,司机郝某方才打开车门,车内坐有一名女性乘客。

  下车后,郝某拒绝交出手机并试图删除手机内的交易记录,并假装拨打电话想要徒步逃离现场,交警立即将其控制。

  据王勇介绍,虽然司机拒不配合,但已通过乘客和车内的另一部手机获取证据,乘客自银基商场上车赶往巩义,车费为25元。此外,在郝某手机的支付交易记录中,可以发现他就是个跑郑州至巩义的“老司机”,单7月1日就有4单交易记录,而在6月份的收入中,更是30、60、90元不等,“一名乘客收30元,就这还不算现金。”

  即日起重拳治理各类非法营运

  7月1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巡逻检查,火车站大队执法队员在京广路附近共查扣了7辆黑网约车,而车站一中队郭海等交警也将京广路两侧停靠车辆进行劝离,并查扣两辆逾期未年审轿车。

  据火车站大队大队长常多表示,按照交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从即日起已对各类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针对未取得营运证和从业资格的黑网约车,目前火车站管委会已为东西广场的出租车通道配备了60名保安维持场站秩序,执法队员从而可以集中精力查处打击各类非法行为,净化火车站地区的营运环境,确保打击非法营运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