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 文/图

  30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召开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动员会,自7月2日起将以郑州火车站、新郑机场、郑州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地区为重要区域,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行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市交通委执法支队、市客运管理处及市运管局三家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动员会,主要针对小型客车(包含巡游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的非法营运,大型客车(长途汽车)的非法营运,以及其他车辆的非法营运

  需要指出的是,其他车辆非法营运针对的就是七类车的非法营运,包含电动摩托车、机(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含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

  据交通委负责人介绍,自6月22日就已开始在市内综合交通枢纽地区、长途汽车站点、轨道交通始发站点、高速公路收费站点等重点区域,开展了以“拒乘非法营运车辆,文明安全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为集中整治营造出良好氛围。

  接下来,自从7月2日起,将按照暑假学生回乡返校、旅客假期密集出行等客流高峰期特点,结合郑州市全国交通枢纽地区实际,依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行动将持续至2018年11月30日。

  第三阶段则从2018年12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针对集中打击阶段中暗访排查出的转移或新增的非法营运案件多发区域,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避免违法行为返潮,确保非法营运整治行动取得时效。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针对非法营运车辆的集中整治中,包含着网约出租车。据交通委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取得营运证的车辆约5000台,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也已将近4000人,进展情况比较顺利。

  由于从开始办理两证需要一个时期,所以以前只是在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对网约车进行查处,但自7月2日开始将会加大查处力度,扩大查处范围,在全市客流重点区域查处未取得营运证及从业资格证的网约出租车,一旦查扣将处以5000至3万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