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走在机动车道上骑电动车走在机动车道上
面对民警执法拒不配合面对民警执法拒不配合
被带离现场时脚踹民警被带离现场时脚踹民警

  本报讯(记者 刘凌智 通讯员 孙凯 文/图) 8月4日上午,因涉嫌妨害公务罪,8月3日在金水路大石桥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人潘某(女,44岁,郑州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骑车走机动车道,还私自加装遮阳篷

  8月3日下午,郑州交警一大队组织警力在金水路大石桥岗针对路口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进行查处。15时6分许,民警贾明和同事王晓阳在金水路与南阳路交叉口东南角拦下一辆两轮电动车。该车驾驶人潘某(女)不仅走机动车道违法,而且还私自加装了遮阳篷,存在安全隐患。

  面对民警执法,骂民警“神经病”

  民警在告知其交通违法行为并对其进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三教育一采集”信息采集时,潘某以自己驾驶的不是机动车不懂规定为由进行辩解,并声称自己就算违章了也没啥大不了的。

  民警当即告知其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属违法行为,其本人必须告知个人身份信息配合民警执法,如拒绝接受处罚,民警有权暂扣其违法车辆。

  此时,潘某竟对民警来了句“神经病”。民警立即对其作出口头警告,要求其注意说话方式,而潘某反过来说民警威胁她,要求民警也注意些。

  20分钟过去,拒不配合执法

  随后,民警要求其下车接受处理,可潘某拒不承认其走机动车道的违法事实,要求民警提供执法依据和证明。民警当即告知其违法事实已被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录,如仍有疑问可以后期申请复议,但现场必须配合民警执法工作。

  潘某仍然执拗地拒不配合。民警遂即呼叫同事增援并报了警,此时时间已过去近20分钟。接到报警后,南阳路分局的民警立即到达现场,并对潘某进行劝导,告知其既然交通违法了就要好好配合民警执法,周围的多名群众也纷纷劝导她,并指出其车辆私自加装遮阳篷十分危险,应该拆除。

  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时,对民警又打又踹

  在民警与群众的劝说下,潘某终于愿意“配合”工作。可当民警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时,潘某又说没带。民警通过其提供的部分信息落实了其身份。可就在民警现场拆除其私加车篷后要求其缴纳罚款时,潘某的身份证又不小心“漏”了出来,原来她的身份证一直在钱包里。

  此时,面对处罚,潘某又以没有现金为由要求扫码支付。民警告知罚款缴纳必须是现金,民警可以暂时看管其车辆,其本人可以去周边商店换取现金后再来缴纳罚款,如不配合缴纳,民警将对其车辆进行暂扣。

  可潘某执意以没法换现金为由拒不配合,民警在警告无效后采取强制措施。突然,潘某挥起右手狠狠砸向2名男民警。现场一位女民警将其往警车上带离时,潘某又用脚向民警身上踹去。最终潘某被执勤民警带回南阳路分局,并于4日上午以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