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翔家长为闫世刚(中)送上锦旗  贺士军摄周子翔家长为闫世刚(中)送上锦旗  贺士军摄

  人民网商丘4月15日电(尚明桢)“谢谢你,要不是你,娃儿就没了,感谢闫老师救了我的孩子!”近日,在河南省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一初级中学,落水儿童周子翔家长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勇于救人,人民好教师”的锦旗送到了闫世刚老师手中。

  在商丘市星林路与方域路交叉口,由于附近工地建设,形成多处低洼地,遇上雨水天气,洼地积水严重。一天早上,闫世刚开车上班行至此处,突然听到前面传来一阵儿童惊慌的呼救声,他二话不说,停下车,循着声音狂奔过去。原来,头一天大雨,路上积水太深难以辨路,赶着上学的周子翔不慎滑入积水很深的洼地里,水早已没过胸口,双脚却深陷淤泥中不能动弹,加之风大水凉,此时的周子翔嘴唇发紫,情况危急。

  闫世刚来不及多想,在路人的帮助下,他跳进水坑里,将周子翔拉出泥沼,并联系家长送回家中。谈及事发的过程,闫世刚说:“来不及考虑,如果耽误一点点时间,孩子的生命就有危险,救出孩子要紧。”一句质朴的回答,让面前这位教师的形象更加高大起来。

  闫世刚是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他的救人之举不是一时冲动,也并非偶然。2008年汶川地震时,闫世刚从自己微薄工资中捐出1000元钱;平时工作中,也经常为贫困或患病学生捐款、捐物……

  闫世刚救人事迹传到学校,该校校长阮海涛号召全体教师向闫世刚学习。教师微信群里点赞好评声一波接着一波,“身边出了榜样,我们都很自豪,对学生、对教育事业有了更大的热情。”一位青年教师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