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经济发展

  6项新常态

  一是靠能源原材料工业支撑增长的传统资源优势在减弱,但交通物流、产业集群等优势在上升。

  二是生产要素的成本优势在减弱,但生产要素保障优势并没有丧失。

  三是新常态下内需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动力转换没有完成,但我省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市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四是全球总需求不振,出口拉动减弱,但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机遇依然存在。

  五是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但我省在电子商务、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与先进地区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有可能迎头赶上、抢占先机。

  六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出台政策措施,为我们提升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在高铁、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方面争取国家支持带来了很大机遇。

  做好明年工作

  用好“加减乘除和乘方”

  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要抓好“五个点”。

  扩大增长点,做好加法,特别注重支持高成长产业、高成长企业、高成长产品生产,加快新项目投产。

  转化拖累点,做好减法,减少下拉因素,推动能源原材料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逐步走出困境。

  抓好关键点,做好乘法,以开放改革“一举求多效”,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以优化环境“一优带百通”,以创新驱动“一招上水平”。

  稳控风险点,做好除法,防范行业风险、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干部懈怠和不作为的风险。

  抢占制高点,做好乘方,把我省三大战略规划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实现几何级增长。

  ——12月24日至25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今年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作为核心要求。河南日报记者 朱殿勇 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