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程海舟

  东方今报南阳讯 1月9日起,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8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在央视播出。截至昨日,已播出了前三集,引起了全国观众热议。

  东方今报专访了著名作家二月河,他说,央视播出的《鉴史问廉》非常好,非常及时。对我们当前全国的反腐形势、廉政风暴是一次有力的配合。从文化根源上对我们反腐倡廉和民族心理进行一次总结和认知,使人民群众增强对反腐倡廉的民族自信心,还有我们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是一次综合性的文化解剖,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很好的历史课。

  唐代的名相魏征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什么这样说?我认为,一个廉洁的政府,是一个高度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它会使文化勃兴,政治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在此时播出《鉴史问廉》,就是把我们的中国梦纳入历史的大氛围中,因为现在的反腐形势以及人民群众的希望,和中央对中国梦的构想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所以说播出以后反响很大,我看完都感到很兴奋。”二月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