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如今,河南进入高铁、地铁、普铁、城铁“四铁”联运新时代,这对人们的出行和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金融豫军”加快崛起,对河南经济发展将发挥哪些作用?第二批自贸区名单已经出炉,我省如何在第三轮申报中胜出?昨天,记者采访部分专家学者,他们除了给出相关建议外,还专门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多图表,直接说明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阅读时一目了然。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关键词:GDP

  河南经济增速超过周边省份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据初步核算,去年全省生产总值为3.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9%

  【专家点评】“整个国家进入了经济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虽然我省和全国一样,存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共性,但我们也有个性。”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介绍,我省转变经济结构的行动较早,多年前就开始进行资源整合和产能淘汰,在调结构中,谁先行动谁就获得主动优势。所以河南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成为中西部的领头羊。

  关键词:产业集聚

  产业集聚区撑起我省工业半壁江山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省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工业主导产业集聚区达到10个,超50亿元的服务业集聚群达到7个。

  【专家点评】“经过6年来的快速发展,我省产业集聚区规模实力迅速壮大,载体效应日益显现,已成为驱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实现转移就业的主渠道、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说,2014年,全省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比重均超过五成;对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及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七成。

  关键词:“四铁”联运

  大交通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河南进入高铁、地铁、普铁、城铁“四铁”联运新时代。

  【专家点评】“2014年,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郑开城际铁路通车运营,郑州地铁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提升。”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介绍,今年郑州地铁多条线路正在施工;郑焦城际铁路今年通车;全年新增高速公路400公里以上。

  “我省在全国较早进入高铁、地铁、普铁、城铁‘四铁’联运时代,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冯德显说,同时,我们以互联互通为纽带,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

  关键词:金融豫军

  本土金融系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原银行开业运营,中原证券在香港上市,市场表现良好,中原农保获批筹建,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获批,地方金融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专家点评】2014年6月25日,中原证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作为河南“金融第一股”,上市后的中原证券很快得到了国际资本的认可,在短短3个月内,成功募集到15亿港元的资金。去年12月26日,河南第一家本土银行中原银行开业,省长谢伏瞻亲自揭牌。

  “河南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第5位、总人口排第1位,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5.7%,而新增贷款不足全国的3%,全省存贷差达到1.4万亿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说,有了本土的金融系,将对河南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自贸区

  河南申报自贸区时不我待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5年将积极申报河南自贸区,复制现有自贸区的创新办法,完善客商投资项目审批代理制,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专家点评】“作为我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各项政策已基本落实,涉及金融、投资、贸易的各类政策红利也在逐步凸显,吸引了众多外向型企业聚集驻扎,拉动当地经贸发展。”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但天津等三个新的自贸区获批后,上海自贸区新注册企业出现了停滞状况,不少企业回流到其他地方。

  谷建全说,目前第三批自贸区申报竞争十分激烈,全国有10多个城市都在申报自贸区,武汉也正在积极申报沿江自贸区,如果它一旦成立,将对郑州的招商引资等形成巨大的压力。

  关键词:“一带一路”

  融入国家战略有利于富民强省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郑州、洛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郑欧班列班次密度、货重货值均居中欧班列前列,郑州至卢森堡定期货运航线开通,我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以及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专家点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是中国领导人在新的改革开放里面的一个大布局、大战略和大手笔。”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梁留科教授介绍,“一带一路”凸显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新形势。目前,我省综合比较优势依然存在。

  他说:“河南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我们在扩大开放合作、承接转移中促进发展。”

  两会花絮

  这些热词啥意思

  翻翻手头资料就知晓

  在昨天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们手中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外,还有《2015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数说图解2015预算报告》等。

  “一带一路”是什么?“海绵城市”指的是什么?什么是新三板?对于报告中难懂的24个概念或词汇,《2015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标明了其所在的具体页数及行数。

  《数说图解2015预算报告》则以文图结合的方式,帮助代表们了解政府预算、中央对我省补助情况、财政收入和支出、中央财政政策,财政支持重点等。此次新增的各种资料,让代表们在读报告时有资料可查,服务更加人性化。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