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郭庚茂和吴小莉合影郭庚茂和吴小莉合影

  新年伊始,“十三五”开局,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最想对河南人说点儿啥?

  1月8日上午,郭庚茂接受了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首席新闻主播、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主持人吴小莉专访。面对吴小莉提出的这个问题,郭庚茂说:“拼上去!爬过这道坎,开创一片新天地。”

  专访之后,郭庚茂还带领吴小莉及其团队乘坐郑机城铁来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实地采访。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高冬丽 张静 见习记者 靳亚东 宋迎迎/文 特约记者 段伊博/图

  【谈河南】

  我现在是

  货真价实的河南人

  吴小莉:您说过,到了河南就是河南人,您到河南快8年了,如果让您现在说河南人,说您自己对河南的看法,您会怎么评价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河南人?

  郭庚茂:我来到河南,还有一个多月就8年了。这8年中,有拼搏的艰辛,也有成功的喜悦。更重要的是,河南的老百姓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对河南真是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河南是我唯一的在河北之外工作的省份。

  河南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我也感觉到自己融入了河南,也很荣幸地感觉到,河南人也接受了我。所以我可以说,我现在是货真价实的河南人。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河南人勤劳、能吃苦,有知识,敢为,敢当。河南人的大局意识很强,河南出了很多人物。焦裕禄、史来贺、红旗渠创造集体……

  河南是人才辈出的地方。我认为,这些才是河南人的主流方面。这几年,河南人能树起自己的形象、树起腰杆,让外面的人看河南人的眼神在变,我感到非常欣慰。

  我是共产党人,我们的信念是为人民服务,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国家多做贡献,早日实现中国梦,实现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这个目的。希望河南早日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就是我的心愿。

  吴小莉:现在是“十三五”的第一年,最想对河南人民说一句什么话?

  郭庚茂:拼上去,爬过这道坎,开创一片新天地。

  现在河南如同爬坡上山,爬到一个坡上,再努一努,爬过这道坎,就是一个新境界。河南人都说,再过5年,不出大的意外,河南会基本形成现代化的格局,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具备了,经济规模和人民生活水平也会达到一个新的起点。前途非常光明,但是现在是爬坡阶段,万万不可松懈。

  要像总书记讲的,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爬过这道坎。我总是强调,要拼上去,要爬坡过坎,要创造一个新境界。河南大有希望,我对河南未来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