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鹅在空中飞翔 白天鹅在空中飞翔
白天鹅在空中飞翔 白天鹅在空中飞翔

  □本报记者 王小萍 成利军

  我省继三门峡水库成为白天鹅的固定落脚点之后,位于济源市的省重点水利工程沁河河口村水库,成为白天鹅在我省选择的又一处聚居地。11月9日,记者在河口村水库看到了这美丽的一幕。

  济源市河口村水库是我省“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位于黄河一级支流沁河最后一段太行峡谷出口处,设计总库容3.17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27.75亿元。河口村水库主体工程于2011年4月开工,经过五年建设,水库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并成功蓄水。蓄水之后,在太行山区形成了约15公里长、占地近7000亩的水域,使我省太行山区又新增一处高峡平湖大型水利景观。

  近年来,济源市持续强化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市林业用地面积达173万亩,林木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高达52.4%和44.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31平方米,济源市南太行的森林覆盖率更是远远高于城市的森林覆盖率。济源境内的黄河小浪底水库、黄河西霞院水库、蟒河口水库、天坛山水库、王屋山水库、鳌背山水库、大沟河水库、曲阳湖、万阳湖、东湖等大量水域,也为过境候鸟的中转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良好的水质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野生动物前来,继2015年白天鹅“做客”济源东湖后,今年是白天鹅第二次飞临济源,且数量一次性多达200余只。

  记者在河口村水库看到,只见这里山如盘中青螺,水似群山含玉,处处美不胜收。青山碧水间,一大群白天鹅正在水中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梳理羽毛;时而两两交颈嬉戏,时而列队展翅高飞。水库岸边,这群“白色精灵”不仅引来了河口村水库建管局、济源市林业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也引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附近好奇的村民,天和地、山和水、人和动物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不少人纷纷表示:“白天鹅就是最好的环境监测师,它们能飞临济源,说明咱这儿的生态环境确实好了。”

  白天鹅在此“做客”,洁净水质是关键,良好的空气质量也尤为重要。该市环保局局长赵金刚介绍,为确保完成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责任目标,济源市以“断腕”之志狠抓“五控”——控制污染物排放、控制扬尘污染、控制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焚烧产生污染,最大程度减少大气污染。“今年1至10月份,济源市城市空气中PM10、PM2.5浓度同比实现了‘双下降’,优良天数达197天,同比增加27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