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铁路再调图 郑州至北京开通一站直达高铁

4月16日,郑州东站到昆明南站的G1537次高铁满载着556名旅客,在郑州东站首发,列车上正在表演河南豫剧。这是全国铁路调图后,郑州东站到昆明南站新增的首趟旅游高铁列车,到达昆明仅需10个多小时。⑨7王铮张强摄 4月16日,郑州东站到昆明南站的G1537次高铁满载着556名旅客,在郑州东站首发,列车上正在表演河南豫剧。这是全国铁路调图后,郑州东站到昆明南站新增的首趟旅游高铁列车,到达昆明仅需10个多小时。⑨7王铮张强摄
全国铁路再调图 全国铁路再调图

  本报讯(记者 董娉)从4月16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新增“一站直达”高铁、热点城市到站等客运产品,优化增加快速集装箱班列、普快货运班列等货运产品。这也是继今年1月5日调图后,全国铁路部门年内的第二次调图。

  郑州至北京一站直达

  新开行的郑州至北京一站直达高铁,共有三趟,分为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北京回郑州也是如此,时间从目前两地之间最快的2小时31分,压缩到2小时24分,节省了石家庄站减速停车的时间。

  从省会跨省一站直达北京的高铁,在全国也不多见。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趟一站直达高铁安排早中晚的时间点,是经过调研,结合旅客出行时间规律设定的。

  郑焦城际增加1对列车

  目前,我省正在运营的三条城际铁路中,郑焦城际每天开行12对列车,每日发送旅客1万人,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此次调图后,通过既有京广线部分普速列车的淡季停运,优化郑焦城际铁路的运行,并增加1对列车,以缓解两地间客流不断上涨的局面。

  此外,商丘去北京也更加方便,从原来两地间的1.5对列车,增加至2对。此次调图,加大京广高铁、郑徐高铁联运力度,新增G801次北京西至商丘高铁列车,早9:15自北京西发车,13:36到达商丘,全程运行时间仅4小时21分,较以前列车省时24分。

  高铁推出组合型产品

  此次调图后,郑州铁路局在武汉、汉口、天津西、杭州东等站,通过采取快捷中转换乘、车票一次性联程发售的形式,推出组合型高铁客运产品。比如:郑州东~厦门(北)间利用郑州东~杭州东G1892/89、G1890/1次和杭州东~厦门(厦门北)D3233/18次接续出行。

  此次调图,部分车次的运行区段也有所调整。比如,部分车次延长至珠海、长春、赣州、南通等方向,最为引人关注的是,郑州到广州的高铁将首次延长至珠海,根据调图计划,广州南~郑州东G542次延长至珠海;郑州东~广州南G545次延长至珠海。

  郑州至昆明增开高铁

  此次调图中,郑州铁路局首开由该局担当的昆明方向的高铁,加上之前由昆明铁路局担当的郑州至昆明高铁,两地间的始发终到高铁,达到2对。

  据悉,宝鸡至兰州的高铁预计今年7月1日开通运营,届时,从郑州将增开至兰州和乌鲁木齐方向的高铁。而另外一条高铁西(安)成(都)高铁,有望在今年10月份开通运营,届时,郑州将可通过郑西高铁线路,与西成高铁相连,并开通郑州至成都的高铁,预计运行时间在6个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