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昨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连接车站至车辆段的隧道开始盾构施工。当天,3号线非世界银行贷款段首台盾构机在航海东路站南端头始发。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市首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地铁项目,也是首条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地铁项目。全线共设21站,长25.5公里;其中5站5区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剩余部分土建施工及铺轨由我市自行投资建设。后期剩余工程及运营由中建股份、深圳地铁等单位联合采用PPP模式运作。

  航海东路站是3号线一期工程最南端头的车站,位于经开十七大街与经南三路交叉口附近,这次盾构的区间为3号线正线车站与车辆段的连接线,以后运营的地铁车辆将从此隧道段进入车辆段基地。始发的盾构机全长85米,开挖直径6.46米,装机总重500吨。盾构机将用约7个月时间依次穿越海马汽车厂、经南三路、华夏大道、潮河、京港澳高速等到达车辆段盾构井吊出,全程单线1750米。

  3号线一期工程非世界银行贷款段开工时间要晚于世界银行贷款段。这次非世界银行贷款段首台盾构始发标志着整个3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已进入了快车道,朝着2020年开通的目标迈出了节点性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