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2月26日,微博上一段来自郑州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54岁的曹瑛翻出母亲生前记的账本,上面记录了从1994年到2009年,大到寄给亲戚的400块钱,小到街上如厕的2毛钱收费,事无巨细写了整整15本,这让她泪流满面。曹瑛说,从账本就能知道当年父母生活多艰难,也能想起往日和父母生活的时光。网友纷纷表示被戳中泪点,回想起自己父母的点滴付出,他们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许多网友从曹瑛母亲那十几年的账本中看到自己父母的影子,让他们感慨万千。网友“一点字符”说:想起了父母省吃俭用,以前每逢过年都会给我买新衣服,他们自己的衣服却穿好几年都不换。还有这次回家过年,我爸买了时间很早的车票去火车站,我让他改签成稍晚的车次,他却舍不得5元改签费,说自己早点去等也没关系,这点小事让我感触颇深。

  有的网友曾对父母每日讨论菜价十分不解,直到自己工作后才体会到他们的不易。网友“阿辉的狸猫”说:小时候认为父母那么关注菜价是斤斤计较没意义,现实证明我大错特错。毕业后,房租、水电、衣食、交通哪样不是要花钱?当年他们两个人工资加一起也就每月5000元,除去我们3人花销却能攒下将近3000元。而我如今月入近万,去年也开始记账,发现每月能存下一半钱都算很好了。现在回家看他俩讨论菜价,心里有的只是佩服。

  还有的网友同曹女士一样睹物思人,亦从字里行间中体会到妈妈深深的爱。网友“漫画里的黑猫警长”表示:“妈妈走了之后,爸爸整理她的遗物,拿出一本记账本给我。那天晚上我住校就窝在被窝里看,只是单纯想念她,不敢哭出声。两年后我毕业,等再次翻账本,已经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上面写满了我和弟弟的生活花销,连买鸡蛋都是一块钱一块钱地买。往后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会更能明白妈妈的爱。”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这是作家毕淑敏在短文《孝心无价》中提到的一句话。的确,正如网友“叔池”所言:“评论里看到好多父母去世的孩子。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懂得父母的苦心,才想到回报他们的爱,珍惜那些与他们同在的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