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梁新慧

  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1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汶川地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省防震抗震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地震局局长王合领介绍了汶川地震十年来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他同时还透露,目前我省9245所学校已经完成抗震加固,到2020年,全省可综合抗御6级地震。

  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历史上记录到的5级以上地震30次,6级以上地震7次,5级以上地震活动次数在中、东部20个省中排名第五。面对复杂的震情形势,我省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防震减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地震速报时间从以前的30分钟缩短至2~3分钟。全省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投资124亿元,完成9245个学校1569万平方米的校舍抗震加固。投资21.34亿元,改造农村危房22.4万户。目前全省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达91支5661人,车辆达3909台。

  根据《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到2020年,我省各地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