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据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6月11日消息,因存在严重问题,郑州圣迪、大正、河南世贸检测站等1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受到严肃处理,被暂停其机动车检验业务,并限期整改。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15家存在严重问题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受到严肃处理

  轮胎磨蚀严重、违规加装后射灯仍然通过检验,群众拿不到正规发票,非法中介上路拦车扰民,未公布检验收费标准,甚至实际收费高于省发改委核定的收费标准……

  近期,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对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的集中检查中发现,一些检测机构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把关不严格、服务不规范、没有按照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检验机动车等问题,并对存在问题严重的郑州圣迪、大正、河南世贸检测站,开封金盾检测站,平顶山鲁山县中磊君安、汝州汇源检测站,鹤壁洪通、鸿翼检测站,焦作海源三阳检测站,濮阳安通检测站,许昌长葛市金润检测站,商丘天资检测站,周口沈丘县鼎盛、鹿邑县马鑫检测站,驻马店正阳县金泰检测站等15家检测机构给予严肃处理,暂停其机动车检验业务,限期整改。

  同时,省交警总队要求相关省辖市交警支队会商质检部门,对暂停业务的检测站进行重新核定,核查软硬件是否合规;会商物价部门,对超标准收费问题依法进行处理。

  河南机动车检测机构达379家 乱收费、服务态度差等将成治理重点

  机动车检验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道路交通安全。据悉,近年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质量监督局密切协作,深入推进车检改革。不断推行便民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检车需求。目前,全省有2条(含)以上检测线的检验机构全部实行了预约检验服务,车主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就可以预约检车,实现了自主选择检车时间、减少排队等候、“随到随检”的目标。全省还全面推行周六或周日检验机构不停休、延时检验服务措施,鼓励有条件的检验机构利用流动检测线深入农村、边远山区开展摩托车上门检验。

  同时,我省增加了检验机构网点,去年以来河南全省检验机构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已有检测机构379家,检测线787条,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120.1%、137.1%,检车难、排队长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并且,我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专门的检验监管中心,通过网络监控、巡回检查、档案复核等方式对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查;质量监督部门建立检验系统软件监督抽查制度,对不符合国家标准、预留篡改数据接口、安装篡改数据程序等违规问题的,列入黑名单,予以全国通报;依法追究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通过聘请监督员、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确保机动车检验规范、公正。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继续深入推进车检改革,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改革标准,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强化监督管理,夯实检测机构主体责任,切实解决检测难、排队长、乱收费,以及服务态度差、效率低等问题,督促检测机构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更有尊严,更加公平公正、更具时代气息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