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郑州的魏先生,经人介绍,购买了惠济区的一处经济适用房。对方保证,交付10万元,不用摇号,就能拿到购房资质。但是两年之后,当他去房屋地址查看时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这个所谓的小区。而且这个置业公司也联系不上了。

  事件回顾

  2014年,魏先生经人介绍得知,河南新领地置业有限公司在惠济区四季同达附近,开发了一处经济适用房,楼盘名字叫“金河景苑”,这让一直想买房子的他喜出望外。

  因为小区地理位置好,魏先生很满意,当场就交了10万元。2016年,小区竣工的日子到了,魏先生再次赶来看房时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金河景苑”小区,这个事实彻底让他蒙圈了。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原委,记者跟随魏先生来到了,置业公司当时告诉他的“金河景苑”小区所在的位置,了解情况。

  通过网上查询可以看到,河南新领地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叫王涛,注册地址在南阳路与兴隆铺路附170号。随即,记者决定跟随魏先生走一趟。

  显然,河南新领地置业有限公司早已搬走。此时,魏先生想起,在南三环大学路附近的黄金海岸小区,也有他们的办公地点。那么,现在新领地置业公司是不是还在那里办公呢?

  现场,栏目律师和这间房子的业主取得了联系,可是被告知当时的租户只是短租。两个地点,均不见公司的踪影。那么,新领地置业公司到底存不存在?公司注册时预留的两个电话又能否打通呢?

  同样,另一个电话也无法接通。再次网上查询河南新领地置业有限公司,通过风险信息下的“裁判文书”一栏,不难看出,这家公司早已官司缠身,而且都与“金河景苑”小区有关。

  有网友曾发帖,河南新领地置业公司根本就没有获得相应的资质。那么,这个信息是不是属实,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随后拨打了惠济区城市规划局的电话。

随后,记者又与郑州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取得了联系。随后,记者又与郑州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取得了联系。

  魏先生认为,这家公司早在2013年资质就已经到期,但是对方2014年却还在收费,自己就交了10万块钱。这件事情又该怎么说呢?

  栏目顾问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 卫清华:现在这个公司,基本上可以查清, 所谓的金河景苑这个小区是不存在的,也不存在这个经济适用房开发的项目,也没有获得过政府审批的文件,包括规划部门 国土资源部门和建设部门的审批文件,他们擅自销售这些房屋,同时收取一些购房者的房款,现在这个项目根本就不存在,等于是虚构了一个事实,同时收取的钱数额巨大,涉及了二三百人,并且现在这个公司的人也找不到,拒不返还已经涉嫌诈骗。你们现在回去积极的搜集证据,向房屋主管部门——政府以及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和投诉,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团结更多的人进行维权,也可以走民事诉讼程序,但是现在他们人也找不到,公司也找不到,这样的话,维权的路特别曲折,如果由政府 公安机关介入的话,这个问题会解决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