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市警方和四川宜宾警方联合行动,在汝阳成功捣毁7处隐藏在农家小院里的制售假酒窝点,缴获假冒名优白酒2000多箱,假商标、包装材料数万件。

▲假冒的1983年“茅台”▲假冒的1983年“茅台”

  今年年初,四川宜宾警方接到举报,称有人通过网络渠道售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五粮液产品,怀疑是假酒。通过调查摸排,宜宾警方确定这是一起制售假酒案件,并将制假地点锁定在我市汝阳县蔡店镇。

  经过多日蹲守,警方发现,这些窝点隐藏于汝阳县蔡店镇妙东村附近的7处农家小院,有完整的制假、仓储、发货链条。多处窝点内都存放着大量已灌装、包装好的“名酒”,如1983年的“茅台”、1985年的“五粮液”、1995年的“郎酒”等,还有不少已勾兑好的散装白酒等待灌装,各种名优白酒的老式商标、酒瓶、包装盒等堆放在院子里和屋内。

▲成堆的假“五粮液”包装盒▲成堆的假“五粮液”包装盒
▲用来灌装酒的机器▲用来灌装酒的机器

  7月31日,抓捕时机成熟,洛阳警方联合宜宾警方迅速出击,成功捣毁7处隐藏在农家小院里的制售假酒窝点,抓获制售假酒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假冒名优白酒2000多箱,假商标、包装材料数万件。

  经查,犯罪嫌疑人之所以选择制售假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名优老酒”,是因为早期的白酒产品包装较为简单、防伪技术较落后,模仿起来相对容易,而且,许多消费者对三四十年前的白酒产品没有太多印象,不容易看出破绽。为此,犯罪嫌疑人特意使用一种名为“焦糖色”的食品添加剂,将酒瓶、商标、包装盒等浸泡后晾干,进行做旧处理,以达到微微泛黄的“年代感”。

  目前,已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随着近年来公安机关加大假酒打击力度,过去用工业酒精勾兑假酒的制假案件已大幅减少,现在的假酒大多以次充好、假冒商标。消费者在购买酒类产品时,最好选择资质良好、经营规范的正规渠道,切莫贪图一时便宜导致自己的利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