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 见习记者 翟宝宽)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80余个,其中侦办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0起,侦办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近2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省公安厅的部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郑州警方全警动员、全线出击,针对不同领域和区域的犯罪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铁拳”“亮剑”“飓风”专项行动,迅速形成对黑恶犯罪的进攻态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郑州警方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黑恶问题,明确了农村地区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乡霸”,城市地区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的“行霸”“市霸”两个方向,以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的“铁拳”专项行动、打击农村黑恶犯罪“亮剑”专项行动、打击黑保安、黑出租、黑物业、黑中介、黑停车场和黑渣土车等“六黑”违法犯罪的“飓风”专项行动为载体开辟三大主战场。

  截至目前,在“铁拳”行动中全市警方共打掉非法收车团伙3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抓获非法收车人员327人,破案668起。公安部专门转发了郑州《关于办理非法收车类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意见》,

  全国10多个省市地来市公安局考察学习打击非法收车犯罪的经验。目前非法收车违法犯罪在郑州基本绝迹。

  此外,郑州警方的打击也促进了车贷行业的规范管理,公安机关对银行办理汽车分期贷款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并向银监部门进行通报。日前,省银监局专门针对车贷公司等第三方担保经营单位下发了规范性文件,加强行业管理,堵塞监管漏洞。

  “亮剑”指向农村黑恶犯罪,铲除一批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黑村官”和“村霸”“乡霸”。“亮剑”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破坏干扰农村基层换届选举,侵蚀操纵把持基层政权建设;有组织、有预谋地煽动群众堵门堵路等,策划群体性上访达到非法目的;横行乡里、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破坏治安秩序或利用家族、宗族势力、少数民族身份等称霸一方;在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中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封门堵路、恶意阻工等黑恶势力。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亮剑”专项行动中共打掉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