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萌友 李乐乐 /文图

  3月4日,记者济源市水利局获悉,2019年,济源市计划投资2770万元,对全市63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提升改造,解决8个镇63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管网改造和自来水入户问题,受益总人口4.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0.2万人)。主要建设内容为新打井11眼及配套井房及提水设备,新建调蓄水池93座,管网改造铺设45.7万米。

  据了解,2019年,济源市还计划投资14326万元,启动建设布袋沟供水复线工程。工程以鳌背山水库为水源,通过管道引水,铺设总干管15.75公里,改建东、中、西干渠总长27.73公里,进一步加大引水量,解决下游群众生产和生活相互争水的问题。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改善邵原镇1.7万人的饮水困难,解决邵原镇2.5万亩农作物的灌溉用水问题,有着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前,为了解决山区供水保证率问题,2017年和2018年,济源市投资2200余万元,对50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了巩固提升,通过打水源井、铺设管道、新建蓄水池、安装消毒设备等措施,使14个镇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203人)的饮水安全条件得到了改善和提升。

  济源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太行山南麓,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古济水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四渎”,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全市总面积1931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和丘陵面积占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