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李新华 沈翔/图

  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环节,师范教育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长期从事教育研究。他建议,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辐射引领全国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强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

  赵国祥介绍,我国师范教育形成了相对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备的课程体系、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充足的实习实践基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各级各类优秀人才,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全国师范院校在高等教育的顶层设计、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等方面,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师范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总体不高。譬如,我国高等师范院校约占普通高校总数的1/5,但在39所985高校和42所一流大学中,只有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入选,112所211大学中也只有8所师范大学入选;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走上了综合化办学的道路,一些地方师范院校借合并、升格和转型之机变成综合性高校或应用技术型高校,众多师范院校的非师范专业及其招生数量远远超过师范专业。

  “在全国教育经费总体有限的情况下,建议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和师范类专业,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辐射引领全国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赵国祥建议,遴选和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师范教育升级版;遴选和建设一批示范性师范专业,为教育院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树立标杆。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重点倾斜,增强其办学活力。在财政支持上,探索建立国家和地方两级财政支持机制,通过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和师范类专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保障其办学经费需求。

  “在人才培养上,不仅要把好‘入口关’,更要把好‘出口关’。”赵国祥建议,通过提前批次录取、增加面试环节和二次选拔等方式提高生源质量,把好入口关;把立德树人融入师范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把好培养关;加强对师范毕业生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学科知识与专业素养、教育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等的考核与检测,把好出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