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今后河南省的律师可持调查令,调查民事诉讼中与案件待证事实有关的证据、被执行人的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交易明细等。4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律师协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在民事诉讼和民事执行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此做了详细规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路治欧

  律师调查令与律师调查权一样吗?

  律师调查令是法院对律师赋予调查权的法律文书。在民事诉讼或在民事执行过程中,当事人及其律师因客观原因无法收集证据时,向人民法院申请并获得批准,由法院签发调查令给代理律师向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收集该证据。

  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律师具有调查权,但是这与法院给律师开具的“律师调查令”不同。《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律师调查权没有强制效力,但法院开具的调查令则是律师代表法院在调查,被调查单位有义务配合。

  律师调查令可以调查什么?

  《规定》明确指出,调查令可用于调查人民法院认为适合以调查令调查的与案件待证事实有关的证据,以及有关被执行人的实际履行能力、利害关系人的财产情况、被执行人是否违反限制消费令、是否违反限制出境措施、是否隐藏转移财产以及涉嫌拒执犯罪等相关证据、信息或财产状况等。从执行工作的角度,文件中列举了适用调查令的11种情况,如: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的财产情况及其变动或者交易明细;在支付宝、财付通、余额宝、微信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财产情况及其变动或者交易明细等。

  民事诉讼中调查令的调查范围,可根据《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解释》的相关规定,结合案件需要,参照适用。

  对于涉及国家秘密、与案件不具有关联性或者必要性、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应当由人民法院调查取证等四种情形,不得适用律师调查令。

  申请调查令的渠道和程序

  《规定》明确了当事人的申请途径、程序及所提交材料。调查令可以由当事人或者其代理律师通过网络在线申请,也可以向人民法院递交书面申请。《规定》强调,申请调查的证据或财产线索应当明确、具体,调查方法应当具有可操作性。

  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调查令申请之日起五日内决定是否准许,决定准许的,应当立即签发调查令,并告知相关权利义务以及调查完毕后提交调查材料的时间和内容。如情况紧急,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审查,符合规定的,应当在一个工作日内审查并签发调查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