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700台“比特币挖矿机”同时运行 场面宛若科幻大片重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见习记者 王佳宁 通讯员 杨海锋李闯 王锣丹/文图

  4月24日,记者获悉,平顶山警方在当地供电部门的配合下,查获一起“比特币挖矿机”窃电案件,当场缴获比特币挖矿机1700余台、变压器1台、配电柜及配电箱若干。经初步测算,该窃电窝点一天窃电量近4万度,而1700多台矿机运行的耗电量相当于数个大型社区。据悉,这是截至目前当地供电区域内查获的最大一起矿机窃电案。

  2019年春节过后,平顶山警方大数据分析系统及平顶山供电公司营销后台电采系统数据分析显示,该市湛河区九里山街道一处废弃厂房有重大窃电嫌疑。不久前,经过长期巡察摸排和蹲点守候后,20余名公安人员和10余名供电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对该处进行了突击用电检查,当场查实其窃电行为,现场控制嫌疑人2名。

  据平顶山供电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该厂房位置偏僻,属城郊接合村落,附近有大量闲置和等待拆迁的房屋,从外围看很难发现内在行为。院内杂草丛生,随地散落着建筑垃圾和废弃物品,导线、绝缘手套、绝缘梯、配电箱等各种电工操作设备一应俱全。

  这位负责人称,查获当天,他们推开仓库大门,就像来到了“蜂巢”,有如成千上万只蜜蜂在耳边嗡嗡作响;院内一组临时组装、铁芯裸露的变压器和4个直径1米的散热风扇在不停运转,数十条手腕粗的电缆散落在地上,通向厂房深处。整个厂房被一堵墙一分为二,墙中间焊制着一个小铁门,推开进入,眼前的一幕更是让人震惊:屋内犹如超市货架般搭建的钢架直顶屋顶,共横向12层、竖向13个间隔、每层每间隔整齐摆放10余台矿机的方式堆放着近1700余台比特币挖矿机,交织如麻的网线、电源线、数据线将一个个挖矿机相互连接,高速运转的挖矿机设备灯频繁闪烁,屋内地面上还散落着数百台尚未安装的崭新矿机,那场景和很多好莱坞科幻片里的情形极为相似。

  为降低挖矿机产生的高热量,窃电嫌疑人在货架西侧墙面上安装34个1米直径的排风扇,整整占满西侧一墙面,同时还将硕大的用于降温的水帘墙紧靠矿机24小时不间断水流循环降温,持续降低厂房热量。

  为降低千余台挖矿机设备和风冷系统运转所产生的噪音,嫌疑人还在墙面设置了近10厘米厚的隔音棉贴满屋内墙面,隔音棉中有序排列了隔音管强化隔音效果。数量巨大、窃电手法隐蔽专业、风冷水冷隔音设备相互叠加专业化作案手段令人震惊。

  被查获时,在该厂房外围搭建的一处嫌疑人日常居住的简易房中,桌上电脑屏幕上显示比特币交易软件正处于运行状态。据嫌疑人供述,为满足挖矿机高耗电需求,该嫌疑人自行安装了内部变压器、开关柜、电缆等配套电力设施,以及隔音墙、风冷系统、水冷系统,并自行从劳务市场雇用电工对院落周边10千伏供电线路程15板线路线杆进行偷接,并采用地埋电缆线方式连接至厂房内私购变压器进行供电。

  据悉,近年来,平顶山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天网”反窃电专项行动,全面查处反窃电行为,同时建立警企联合打击窃电机制,仅2018年至今,该公司就联合公安部门查获21起类似“矿机”窃电案。

  由于此案案情特殊,窃电量大,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侦办中。